功过是非名声好坏不仅仅取决于一个人生前所作所为,后世文化政治等等的价值观对一个人的评判影响更加举足轻重。此短文将为大家带来我心中的蜀汉昭烈帝刘备刘玄德。
客观尊重历史,刘备是个很了不起的人,在整个三国历史上是数一数二的英雄、杰出的领导者。刘备不是受《三国演义》影响下百年来老百姓认为的那般完全仁义忠厚之君,也不是完全虚情假意打着“仁义”幌子的伪君子,陈寿最权威的评价“先主之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盖有高祖之风,英雄之器焉。及其举国讬孤于诸葛亮,而心神无贰,诚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轨也。机权干略,不逮魏武,是以基宇亦狭。然折而不挠,终不为下者,抑揆彼之量必不容己,非唯竞利,且以避害云尔”是很中肯和客观的。一个由织履贩席出身用现在网络流行词叫一个屌丝的出身却终能称霸一方,称帝建国立业就足以成就一段佳话传说流传于滚滚历史长河,曹操曾一眼看出刘备是个英雄人物,我想用英雄俩字来评价刘备也是最适合不过了。
受小说影响,很多人认为刘备这个人就会装哭,有时候给人一种窝囊的感觉,这只能是小说中塑造的形象而不能认为是历史,很多人觉得诸葛亮的出山才有了刘备日后的高歌猛进,开始从屡战屡败走向能打胜仗的阶段,这从一个侧面否定了刘备的才干机略,我认为太绝对。首先刘备绝对不是一个只会哭鼻子的窝囊废,可能某些时候留下真诚的泪水确实可以收买人心但不代表刘玄德就“乐此不疲”,可以肯定的是刘备的泪水绝不是小说中那样稀里哗啦。第二点夸张加大了诸葛的历史功绩有些否定了刘备自身的能力,诸葛亮虽毋庸置疑是蜀汉第一功臣,地位极度崇高和特殊,但刘备在世的时候大多数事情和决定全部都是刘备自己拍板的,并不是像演义中所说刘备听从诸葛的建议怎样怎样,而诸葛虽是被任命为军师但那个军师是个官职,绝非军事参谋之类。诸葛亮出山时虽然学富五车韬略富可敌国但和近知天命的刘备相比,其许多方面还需历练并不成熟。整个蜀汉内部人员被看作一堆沙土的话那么刘备就是那一股可以让沙土紧紧融合的水源,缺了刘备一切都转不了,毕竟大家追随的是有英雄之器仁义服人的刘备,刘备No.1的地位无可动摇。
刘备摔孩子是人们喜欢讽刺刘备虚伪太过的一个很有名的故事,“无由抚慰忠臣意,故把亲儿掷马前”,可以说这一摔真真把一颗忠臣心给紧紧拴住了,先不说刘备对不对,赵云那肯定感动的死去活来,以后阿斗再有危险他赵云还会万死不辞。不过呢这个故事完全是子虚乌有后人编造的,与这个故事同出一辙的还有曹操在祭奠典韦时哭道说自己死了儿子和侄子都不心痛唯独心痛典韦,这被看做是为了收买人心什么话都说得出来了,显然这种观点靠不住,再者历史上曹操确实祭奠过典韦可没说上述那段话。罗贯中大神那个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故事可惜也不是史实,不过每每读这篇,想想三国时的两位英雄大佬在一起喝酒“谈心”这场面够刺激的。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藏于波涛之内。龙之为物,可比世之英雄。
刘备是所有诸侯中最屌丝的一个,刘备在起初甚至算不上一方诸侯,且不说四世三公的袁氏兄弟,人家曹操也是颇有家财的而且家族子弟众多,虽然是宦官之后名声不佳但在一开始就拉拢了一帮兄弟。孙权那就更幸福了,一上台就继承了父兄给他打下的日后江东基业的基础,而其余诸如刘表刘璋马腾等辈也是各霸一方的,而刘备什么都没有,但是最后却能鼎足三分天下成一方之霸业,单这一点,毫无疑问刘备是了不起的。刘备自称中山靖王后代,在辈分上还是汉献帝皇叔,这个没人知道真相与否的中山靖王后代也帮了刘备名声远扬起了极大作用,“刘皇叔”可谓威名远扬了。对于刘备的军事才能等等我不作评判,有了基业后刘备的战略方向很明确,那就是跟着曹操走,曹操称魏王他称汉中王,曹丕称帝他紧随称帝,在名声上起码名正言顺的和曹魏作对,至于大汉那早就呵呵了,匡扶汉室这种只是收买忠于大汉人心的口号,是个明白人都知道汉朝早已名存实亡,至于刘备建国号汉说明刘备真心想匡扶汉室我看也未必如此,自己想当皇帝才更是实在想法。鲁肃这一忠君形象的外交家早就和孙权说过汉室已经不可被扶正了,那你说鲁肃是忠臣还是奸臣?所以说政府和国家本质完全不同,忠这个字眼只是人们推崇的一个狭义的概念,很难做绝对的定义。
刘备在称汉中王后盛极一时,可惜好景不长,关羽失守荆州后刘备报仇心急,其实更是步入老年的刘备想最后一次建功立业,夺回荆州。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刘备犯了军家大忌,被陆逊火烧连营败得体无完肤终是病倒在白帝城,托孤于丞相诸葛亮,至于陈寿所说的“心神无贰,诚君臣之至公”历来都有争议,人们说刘备临死前告诉诸葛亮如刘禅不才可自立为成都之主是让诸葛在众人面前以另一种方式作绝对忠诚无二的发誓,保证他刘氏基业不像曹丕篡汉献帝那样被夺走,在这件事上,尊重历史,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我们也只是猜猜而已,没人知道刘备当时怎么想的,无论怎样刘备选对了人看对了人达到了目的,诸葛亮不是曹操司马懿,蜀汉平稳进入后主时期,开始了诸葛亮正式掌权执政的阶段,终是死而后已,也成就了刘备诸葛亮的一段历史佳话。
在后世尊刘贬曹的影响下,在独尊儒术的统治需要下(儒家本没错,可独尊儒术是极大地错),更接近儒家典范的刘备被认为是仁义忠厚的君子,不拘一格的曹操是白脸奸诈的奸雄,只因统治者的宣传需要啊,又何来对错忠奸之分。都是想在乱世中成就自己的一方基业,曹操所想难道就不是他刘备所想?只不过为达到目的的手段因天时地利人和而迥异,从这一个层面讲刘备甚至要高明于曹操,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汉朝好歹也四百年的历史,依旧很多人心向汉,在这种大环境下刘备坚持匡汉赢得了别人赞誉更多的可能是后世赞誉,别说人虚伪,装一辈子那就是真的,毕竟我们看的是行动而非想法,在这点上,刘备比曹操还成功,在今天中国为刘备者众于为曹操者就是个例子。
我们的评价只是对今人作个参考,纯属娱乐文字无关乎历史上的本人。人已是清风,冢中枯骨又会对评价和非议作何感想吗。但求多点理解,少一些诋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