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商人》读后感2000字
“宁可丢弃英伦三岛,也不能没有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便是莎士比亚的一部具有极大讽刺意味的喜剧,从中,我读到的是有关于人性的思考。
书中的主要情节大致如下:威尼斯城有两个商人一个是仁慈的、借钱不取利息的安东尼奥,另一个是吝啬的、放贷获取高利的夏洛克,两人时常有一些摩擦。直到有一天,巴萨尼奥意图向朋友安东尼奥借三十元钱以向富家女鲍西娅求婚,但安东尼奥手无余钱,于是两人只能向死对头夏洛克借钱。在借钱时,夏洛克一反常态地放弃了高额的利息,而是与安东尼奥签订了“一磅肉”的契约。结果安东尼奥的商船在大海上失去了音信,夏洛克借机要求安东尼奥履行承诺,安东尼奥无法兑现,两人最终不得不对簿公堂。在审判过程中,巴萨尼奥的未婚妻鲍西娅凭借自身的勇气与机智,假扮律师成功地解救了安东尼奥,夏洛克则受到了惩罚。
威尼斯商人安东尼奥是个宽厚为怀的富商,与另外一位犹太人夏洛克的高利贷政策恰恰相反,他热心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在朋友巴萨尼奥急需用钱的时候,虽然自己没有钱,但他还是以自己的资产为担保,帮助巴萨尼奥从夏洛克手中借来了钱。
鲍西娅在法庭上帮助安东尼奥打赢了官司,但是在对夏洛克进行审判的时候,同样也是对安东尼奥进行了一场人性的考验。是对昔日持意要去自己心脏的仇人施予宽恕,还是对他施予报复?安东尼奥最终是选择了宽恕,他请求对夏洛克从轻发落,并拒绝了夏洛克一半的财产。宽容与谅解自古便是解决人与人之间矛盾冲突的润滑剂,在不损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退壁三舍”又何妨?
相较于安东尼奥,犹太人夏洛克则是吝啬的、贪婪的、自私的。安东尼奥与夏洛克让我想起了贾平凹先生在《废都》中的一句话:“君子易处,小人难交,对自己有过恩惠的小人更难交。”夏洛克以吝啬和在放贷过程中谋取高利而出名,在审判过程中,夏洛克更像是一个不懂得怜悯、没有一丝慈悲心的不近人情的恶汉,而在这过程中,安东尼奥和巴萨尼奥之间的友谊、公爵的仁慈,与夏洛克的冷酷无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夏洛克的眼里只有金钱、利益,没有一点慈悲之心,这难道不是人性的扭曲吗?
夏洛克也是书中的一个悲剧人物,仆人饿跑了,投奔了自己嫉恨的人,而女儿更是抱着自己的财产和情人私奔了,最后甚至是输掉了自己的剩余的一部分财产,他步步为营,又报复心极强,为了报复安东尼奥的辱骂之仇,可以不收利息让他一步一步地钻入圈套里,为了就是要得到他的一块肉,可是他得到肉又能怎样?他却说"拿来钓鱼也好"。其实安东尼奥也是挡住他财路的一个拦路虎,为了自己的财路必须要把这个拦路虎除掉。也正是因为他的贪婪、残酷,才导致了他最终众叛亲离、倾家荡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与他人之间难免发生一些摩擦、产生一些争执,这就需要我们要对他人多一点宽容,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学会像安东尼奥那样的善良,而不是像巴萨尼奥那样吹毛求疵,非要置他人于死地。热心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有一份热,发一分光。
鲍西娅是书中的女主角 ,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她的智慧与勇敢令人欣赏和赞叹。鲍西娅与侍女尼莉莎偷偷地化装成律师及书记,女扮男装,跟着去救安东尼奥。在法庭上,鲍西娅聪明地答应夏洛克可以剥取安东尼奥的任何一磅肉,只是,如果流下一滴血的话(合约上只写了一磅肉,却没有答应给夏洛克任何一滴血),就用他的性命及财产来补赎,因此,安东尼奥获救就这样,鲍西娅巧妙地挽救了安东尼奥的生命,在许多人看来是一件奇案一筹莫展时,却让这位妙龄少女快刀斩乱麻地解决了,在她的身上闪耀着女性觉醒时代的曙光。鲍西娅有胆有识,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执法如山,又置恶人 于死地,大快人心。作为那个时代的一名女性,她崇尚正义,活泼、开朗、落落大方、幽默并且充满智慧,行事果断,十分难能可贵。
同时,鲍西娅及尼丽莎戏弄了他们的丈夫。她们要求用戒指作为替安东尼奥辩护的报酬,然后回到了家中。等她们的丈夫回来时,她们责备他们忽视了结婚戒指的意义,并咬定了一定是他们把它们送给了别的女人。一连发窘的解释后,终于真相大白 。这实际上也是鲍西娅对萨巴尼奥的考验,对萨巴尼奥忠心的考验。 故事的另一条线索则是鲍西亚选亲,从这里,我读到的鲍西娅为了自己的婚姻爱情发声,在选偶的时候为了自己心爱的人,不惜做手脚。鲍西娅的求婚者挑选金、银、铅三个匣子时,实际上是价值观念的选择,《韩非子》中有言:“巧诈不如拙诚,惟诚可得人心。”而正是萨巴尼奥的重情重义的人心打动了鲍西娅 。在我的眼中,鲍西娅的智慧与勇敢远胜于她的美貌。
纪伯伦说:“生命才是生命本身的施舍者,而你,自以为是施舍者,却只是个证人。”上天赋予我们生命,也赋予我们行善布施的使命。 让我们行动起来,用自己的身体和生命去行善,将自己最好的东西给予这个世界,去见证每一个温暖的时刻,去窥见每一个灵魂的美好。读《威尼斯商人》,追寻人性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