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1200字
山虽然高,但不及人世间坚定的信念;海固然深,也不如那深不可测的无私奉献的精神。人生最美好的东西,就是一个人已经不在世的时候,他还能以自己所创造的一切继续为人们服务。
暑假里,我认真拜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书中主人公是保尔·柯察金,保尔小时候家庭贫困,他的妈妈在税务官家里做厨娘,好不容易才为保尔争取到了上学的机会,可是保尔并没有珍惜机会,在瓦西里神甫家的复活节准备的面团里撒了烟末,还跟瓦西里神甫对着干,保尔母亲请求瓦西里神甫再给保尔一次机会,可瓦西里神甫一点也不听。保尔母亲没办法,只好让保尔去食堂工作,那里全是水蒸气,保尔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了很久,经常被打骂,在一个寒夜里他被赶出去了。接着他的哥哥又把他送进了发电厂,结果不出所料——他还是被赶走了,后来保尔又和水兵朱赫来产生了友情,对冬妮娅产生了恋情,最终保尔逃出德国人的大仓库,离开了家乡,离开了友情和恋情。离开家乡的保尔当了一名红军战士,结识了很多人。保尔·柯察金像狮子扑进陷阱里一般,在工作工作岗位上没停歇过一次。古人云:“少年心事当拿云”青少年应该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与祖国的兴衰荣辱联系在一起。
有一次保尔的头部被击中了,躺在床上12天。刚刚出院就开始了铁路工作。保尔这样不分轻重的工作,终于他病倒了。他的右眼发炎看不见了,没想到左眼也感染了,之后保尔中枢精神系统受到了严重损伤,最后保尔双腿瘫痪。保尔的病情发作到了死亡的边缘,阿基姆想让保尔退休,可保尔才二十四岁,保尔不同意。但最后他还是被迫退休,离开时还把自己的嘴唇咬烂了。坚强的保尔在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只有一只右手能动的恶劣情况下,撰写了一部关于英勇的科托夫斯基的小说。保尔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坚强不屈,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勇往直前!在与吞噬生命的病魔搏斗中,他多次令死神望而却步,创造了起死回生的奇迹!
当保尔·柯察金遇到一件事时,只要一想到,这是我应该做的,是我应当完成的,便会毫不退缩的一往直前。保尔用那种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精神,让我为之震撼,与之相比,我感到非常惭愧。记得一次暑假妈妈给我报了游泳课,第一次去下水后我就害怕,害怕让我退缩,每次上课我都找各种借口不想去,或去了就找想喝水,想上厕所而逃避。最终在一次下水后直接呛水,导致后面呕吐,不想再下水,回家后哭着跟爸爸说,直接半途而废了。有次看到电视上的游泳比赛,立即吸引了我,看到别人夺冠让我热血沸腾!当时我就后悔不已,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人们常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我们不能虚度光阴,更不能让时间匆匆的流失。
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保尔,而每一种保尔,都是一种品格,一种人生。保尔是乐观的。在书中,保尔每次面对困境时,都不会被打倒,而是笑对人生,想办法去解决。保尔的乐观,好似苏东坡的“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好似李太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好似罗隐的“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保尔的乐观,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有精神的生命才是伟大的、永恒的,“保尔精神”给予我力量,让我懂得人生的意义。我会向着这个方向,勇敢的前进。保尔的精神让我想起了胡杨,胡杨是一种在沙漠地带的古老杨树,它能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生长,这说明了一种钢铁意志。虽然它已经退到了沙漠河滩地带,但它永远被人称为:“沙漠英雄树”。
在保尔·柯察金众多名言中,我最喜欢的是:“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也能说我的整个性命全部经历,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
钢铁是经过熊熊烈火的焚烧后才形成的,而一个钢铁般坚强的人,则是在迎接过无数次困难的挑战取得最后胜利的强者。我要向保尔学习,学习他那不怕困难,英勇顽强的精神,学习他那钢铁般的意志,成为一个意志坚定、不怕困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