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一个平凡的老渔夫,一条乘风破浪的小船,一条普通的大马林鱼,在茫茫大海上发生了看似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经历。
老人——圣地亚哥在八十四天里,一条鱼也没有捕到,面容憔悴的他仍然没有放弃捕鱼。在男孩——马诺林的帮助下,这一次,老人准备充分地出海了。他不知道,他面临的将是和一条大鱼的日夜不眠的漫长搏斗。
在经历了一次次失败后,老人终于捕到了一条大得惊人的马林鱼,但是他们经过了三天三夜的殊死搏斗,这是一场人与命运的较量。
因为这条大鱼,老人没有好好睡过觉,手也得一直拉着鱼线,鱼线勒在肩膀与手掌上,老人早已伤痕累累,几次差点昏过去。他努力保护清醒,告诉自己不能睡着。
诺大的海面上,只有老人,大鱼和船。这种孤独寂寞谁都不能忍受。老人常常与大鱼对话给无聊劳累的生活添点色彩。老人对鱼说:“我会奉陪你的,至死方休。”多么坚定的语气。即使这条鱼不露出水面,老人照样不会放弃,甚至是陪上生命的代价。他在和命运赌,看看到底谁赢了。最后老人赌赢了,他捕到了这条大鱼。但是他还是没能赢过命运,到头来,马林鱼被鲨鱼咬得只剩一副鱼骨。
在归途中,饥饿的鲨鱼接二连三地追上来,他拼尽全力,一条条地杀死这些掠夺者。 他其实也没有底,还是在赌。这一回他又赌赢了,只不过鱼变成了鱼骨。
老人回到岸边,他带回的只是一条巨大的鱼骨,一条残破的小船和一副疲惫不堪的躯体。
有人说老人是个失败的渔夫,但我并不认为。王小波在《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说“人类向限度屈服,这才是真正的失败。而没有放下手中武器,还在继续斗争,继续向限度挑战的人并没有失败。”人类本身有限度,但老人一次又一次地挑战自己的限度,这个限度才一次次地扩大。
“人生来不是要被打败的。”他与马林鱼坚持作战到底,他对自己从来不缺信心,这是一个成功者必要的因素。虽然最后马林鱼被鲨鱼撕咬得只剩一具白骨,老人并没有放弃与鲨鱼挣扎的力气。他在精神上获得了胜利,圣地亚哥这样的英雄,无论失败还是胜利,都是值得我们敬重的。
人性是强悍的,渺小的人类与强大的自然,本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样的对比,可以消磨肉体,却不能打败意志。面对莫测的命运,要活着——证明人类自身的价值。
好汉可以被毁灭,但绝不能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