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美国文学巨匠海明威最著名的中篇小说《老人与海》。
小说中的老人圣地亚哥是一个坚强、不怕困难,不畏失败的人。圣地亚哥是个不走运的老头,孤独出海84天一无所获,跟着他打鱼的小男孩也因此被父母叫回。但是,老人并没有丧失信心,而是在第85天继续出海。这一天,他钓到了一条大鱼,大鱼拖着老人的小船往大海深处游去 。虽然很危险,但是老人依然死拉着不放,在缺水和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而且左手又抽筋的情况下,他丝毫不灰心。经过两天两夜的较量,他终于杀死了大鱼,然而,在返航途中却遇到了鲨鱼,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是鱼头、鱼尾和一副毫无价值的、光秃秃的鱼骨架。
从结局来看,老人似乎是个失败者,但这副几乎用生命换来的鱼骨架,却张显了老人生命的硬度。老人用顽强表现了一首生命之歌。他虽然失败了,但他仍然是一位敢于与命运抗争的硬汉英雄。
老人的乐观与忍耐的精神打动了我,影响了我,鼓舞了我。
我曾经是一个胆子很小的人,遇到一丁点儿挫折都会掉眼泪。不敢一个人在家,天黑了不敢独自下楼,不敢独自睡觉……和书中的老人或小男孩比起来,我太渺小了,长此以往,哪里还有男子汉的气质,长大了还能实现自己要成为军人的理想吗?我突然感到自己是个无能的人,这怎么能行?一个人不可能什么事情都一帆风顺的,我要从小事做起,锻炼自己的胆量。
《老人与海》的故事让我懂得了“困难是弹簧,你弱它就强”。面对困难,必须迎头面对,不要惊慌失措,要给自己加油,视大困难为小困难,化小困难为无困难,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对待困难和挫折,最后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老人与海》这本书不仅讲的是一个老人的故事,而是体现了一种精神。“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老人的这句话诠释了英雄与硬汉的精神,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它带给我们的是人类最为高贵的自信与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