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是浩瀚广阔的,深蓝的海水,不会因为你的计较而变得不深蓝,反而会变得更透蓝,让你逐渐的喜欢它。明月挂空在加勒比海海面上折射出最温和的月光。她温柔也很顽皮,吹起数尺高的浪打翻船只,在那儿,只有风有浪,没有淡水,没有食物。
老人在普通人眼里是瘦弱无力的,是挂在天边的夕阳,但在《老人与海
》中,老人圣地亚歌在生活重压下仍然能保持优雅风格,在心志和精神上不可战胜的硬汉子老人是夕阳,但最美不过夕阳红。
美国作家海明威用数量不多的笔墨经典地信叙述了老人与海洋的故事:大鱼、饥饿、焦渴、风浪、这些随时都有可能夺取老人的生命,但他却不怕。海明威并没有高谈阔论,只是把故事充分容纳在一个尽量小的范围内——一个破而小的渔船。使读者能更加纵观全局,直观形象的懂得人真正努力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圣地亚歌的那种坚强、勇敢、执着的精神令我们敬佩。连续八十几天未捕到大鱼却从不言弃。当他与大海搏斗时,那个场面令人提心吊胆,他却显露出丝毫不惧的神情。纵使手脚麻木,身体淋血也不会退缩。把淋血的双手放在海水中来保持自己清醒,好与那条大鱼斗智斗勇。为捕到这条大鱼,在那有风有浪却没有淡水没有食物的海面上“追捕”它几天几夜。捕鱼回来时,一路中遇到几次鲨鱼,他从不惶张失措。他就是人不可战胜的精神和力量的化身,更可贵的是,老人战胜了悲观和死亡,在梦中又次梦见狮子。
老人仍有一颗善良的心,犹如萤火虫隐隐约约飞过竹林,透露出来的光与热。他替鸟儿伤心尤其是那些柔弱的黑色小燕鸥,于是,他想:鸟儿的生活比我们还要艰难,除了那些猛禽和强壮的大鸟。老人在海中无人与他说话,他感到孤独,所以他在海中自言自语,那也是他内心世界的真实独白。把鲨鱼变得不再那么残暴。
为了我们的尊严,我们要学习那种顽强,拼搏,勇敢的精神。尚且一位老人都如此了,更何况我们这些初升的朝阳呢?《老人与海》这篇小说虽短,短而融精华。我有种冲动,想驾只船去漂洋过水海,不过那不现实,更实际的是加勒比海吸取那份精华——坚强勇敢的精神。
老人的灵魂永远萤绕在我们心中的的上空,让天与海变得更蓝更深邃,合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