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曰:“军争之难者,以迂为直,以患为利。故迂其途而诱之以利,后人发,先人至,此知迂直为计者也。”
意思是:争取先机之利最为困难的地方有两点:一、要把遥远的弯路变成近便的直路;二、要把不利条件变成有利条件。所以用迂回的途径,并采用小利引诱敌人,这样就能在比敌人后出动的情况下而先到达有利的阵地。这就是懂得以迂为直(以患为利)的计谋。
就是说:两军对垒时,自身的或者外在的不利因素,往往是导致失败的祸根。如果能通过巧妙地周旋,将不利变为有利。情况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不仅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失败,还能够极大地增加胜算、这就是克敌制胜的妙策之一了。
注1:
春秋时期,诸侯混战,多是为了利益、土地。正所谓:春秋无义战。当时周天子实力衰微,已无多大号召力。但是各诸侯仍旧打着天子的旗号,扩充实力,企图称霸。郑庄公一直想吞并弱小的宋国,但是苦于没有冠冕堂皇的借口。为此,想得到周天子的支持,就去朝觐。但周天子素不喜欢郑庄公,非常冷淡。临别时只送了他十车黍米让其以备荒年粮食不足之用,其实是讥笑他在荒年带兵到周地抢割麦子。郑庄公意欲不受,谋士祭足劝他好好利用这个机会。于是郑庄公命兵士用锦缎覆盖车上并放置彤弓弧矢,号称天子所赐财宝。沿途还散布:“宋国久不朝贡,吾今奉命征讨,谁若阻拦便是违抗天子之命。”同时又以天子之意命齐国、鲁国相助。很快宋国被占领。郑国扩大了疆土,成为最强盛的诸侯之一。郑庄公虽然受到羞辱,但能巧妙化不利为有利,师出有名而名正言顺,最终达到自己的目的。
注2:
成吉思汗帐下四大先锋之一的哲别,原是泰赤乌部落的一员悍将,名叫只儿豁阿歹。成吉思汗在统一蒙古的战争中,进行了一场吞并几个小部落的“阔亦田之战”。在其他几个部落溃散之际,泰赤乌人顽强抵抗。猛将只儿豁阿歹在山坡上仔细观察形势,发现了正在指挥战斗的成吉思汗,弯弓搭箭猛射出去,成吉思汗未及躲闪,脖颈受伤,血流如注,几乎昏迷,被部将救回。但他的队伍最终还是取得胜利。面对众多俘虏,成吉思汗问道:“谁射伤了我的坐騎?”(他认为在那么远的地方能准确射中自己,一定是员猛将。怕他不敢承认,就说是伤了坐骑。)坦荡豪爽的只儿豁阿歹毫不犹豫地承认:“就是我射的,杀剐听便。如若不杀,我宁死效忠主人。”成吉思汗当即给他改名为“哲别”,留在身边重用。果然,哲别在后来的战争中,英勇顽强屡立战功,成为成吉思汗手下不可多得的一员猛将。
注3: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土耳其打败了希腊,伤害了英国的利益。于是英国联合了美、俄、法、意等国,企图迫使土耳其签订不平等条约。土耳其的代表伊斯美身材矮小,还有些耳聋。列强代表态度骄横嚣张,盛气凌人。面对着排山倒海般的攻势,伊斯美从容不迫、镇定自若,精心选择外交辞令,有章有法毫无惧色。他的耳聋发挥了“特异功能”:对土耳其有利的言辞立即承认,不利的言辞好像都没听清。等列强代表气势汹汹讲完以后,他才不慌不忙用手罩着耳朵客气的问:“对不起,您刚才说的什么?”就这样,在将近三个月的谈判中,伊斯美据理力争,终于使谈判以土耳其胜利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