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曰:“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
意思是:军队陷入危险的境地,往往能够转败为胜而存;陷士兵于必死的境地,往往能够求得胜利而生。
就是说:“天无绝人之路”这句老话,说的就是山穷水尽之时,往往更容易出现转机,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与孙子所言的“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有异曲同工之妙。当将士们处于无路可退的生死边缘的时候,求生的本能会令人爆发出强大的拼杀之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出自身的力量,从而最大可能地赢取胜利。这是在敌强我弱、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最为奏效的策略之一了。从项羽率八万楚军在钜鹿破釜沉舟打败不可一世的章邯率领的四十万秦军;到韩信依法泡制的背水一战,以区区几万临时招募的士兵,在井陉口战胜强悍的陈余率领的以逸待劳的二十万赵军,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注1:
楚汉争霸时期,刘邦派大将韩信攻打赵王歇。赵歇手下的成安君主将陈余十分强悍,对赵歇说:“韩信远道而来,兵疲马乏,不足为患。我们以逸待劳,定能取胜。”于是他率领二十万大军,屯兵井陉口。韩信见此不利局面,知道难以取胜,但是如果不战,等赵国强大了更难取胜,决定拼死一战。众将听了他的想法都瞠目结舌,纷纷劝阻。韩信胸有成竹地说:“士卒们到了不拼就不能活命的时候,就会以一当百,锐不可当。”于是韩信率军渡过泯水,摆开阵势。陈余见状,笑其无知,率军来攻,企图一举消灭韩信。韩信鼓动士兵:“现在我们前无出路,后无退路。只有团结一心拼杀敌人,才能保住自己的性命。如有退缩者,杀无赦!”士兵们原有畏惧之色,现在只好拼死冲杀。不多时,赵军败退,溃不成军。汉军大获全胜。
注2:
元朝末年,朱元璋率领三万红巾军,由和州渡过长江,攻占元军盘踞的牛渚矶,夺取了大批粮食。当时和州大灾,很多将士都是和州人,想把粮食运回老家。朱元璋见状,立即与大将常遇春、徐达商议:如果退回和州,等于前功尽弃;如今只有断了将士们的归心,方能成就大事。于是传令亲信将士赶到江边,砍断缆绳。千余艘战舰顺江而下,全军将士目瞪口呆。朱元璋不失时机地动员:“我们要想建功立业,就不能贪图一时安乐。前方不远的太平城,有足够的粮食。我们攻下太平城,再夺取金陵,成就大业!”将士们虽然为失去粮食而惋惜,又为没有退路而无奈,只好死心塌地地跟随朱元璋攻打太平城,在这些拼命勇士面前,元军溃不成军。朱元璋占领了太平城,并以此为根据地,不断的攻城略地,扩大势力,终于建立了明朝。
注3:
古代十六国时期,夏王赫连勃勃率领精骑两万人攻入南凉国,掳获数十万头牛、羊、马和数不胜数的财物,浩浩荡荡返回。南凉国大将贺连说:“我国兵多将广,敌军为几十万牲畜所累,我们必胜。”国君认为其言之有理,便下令数万军马以排山倒海之势追去。夏王起初有些恐惧:迎战吧,恐怕寡不敌众;退却吧,又舍不得战利品。最后决心死战。当时阳武下峡已经结冰,他命令砸开冰面;又把所有车辆塞住通道,断绝了自己的退路。迫使全军将士拼死一搏,死中求生。战斗中,夏王左臂中箭,他大喝一声,拔出箭簇继续拼杀。夏军见国主如此英勇,士气大振,更加勇猛,终于打败南凉军队,大获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