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云:“先其所爱,微与之期。践墨随敌,以决战事。是故,始如处女,敌人开户;后如脱兔,敌不及拒。”
意思是:首先夺取敌人的战略要地,但不要轻易与敌人约期决战。要破除陈规,因敌情变化而灵活决定自己的作战行动。因此,战争开始之前要像处女那样沉静,诱使敌人放松戒备,暴露弱点。战争展开之后,要像脱逃的野兔一样迅速行动,使敌人措手不及,无暇抵抗。
就是说:在战争中,真正优秀的指挥员,要懂得并且灵活运用收与放、进与退。要审时度势,根据瞬息万变的形式,该收的时候就收,该放的时候就放;该进的时候进,该退的时候退,不要拖泥带水,不要迟疑观望。当对手强大并且进攻猛烈的时候,应采取稳固的守势,消耗对方的锐气。就是所谓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同时静观敌方的变化,制定相应的对策迅速出击,使敌人措手不及,从而取得最终胜利。这就是以静制动、后发制人的策略。
注1:
西汉时期,刘邦驾崩后,吕后独揽大权。逐渐将刘邦的儿子杀的杀、贬的贬。不仅如此还分封吕氏家族为王,引起朝廷上下的不满。丞相陈平欲铲除诸吕、匡扶汉室,无奈吕氏大权在握,牢牢掌握着全国的军队以及京师的警卫部队。陈平无奈只得蛰伏不动,静待时机。吕后死后,陈平联合太尉周勃,准备行动。这时刘氏后代朱虚侯刘章和齐王起兵讨伐相国吕产、上将军吕禄。陈平和周勃逼迫与吕禄关系很好的郦寄劝说他交出兵权。刘章和齐王兵临城下,吕禄派大将灌婴迎战,不料灌婴反戈一击,与刘章、齐王合兵一处反杀过来。陈平趁机又派郦寄劝说吕禄。平庸无能又贪生怕死的吕禄认为交出兵权就能保住荣华富贵,于是就把兵权交给周勃。不久,周勃、陈平联合刘章,铲除了吕氏家族,拥戴刘恒登基,就是汉文帝。丞相陈平为稳定汉室江山立下了大功。
注2:
五代时期,蜀国后主孟昶十六岁即位。当时朝中有几个将相大臣都是先帝的老臣旧将,这几个人自恃资历深厚,根本不把这个小皇帝看在眼里。有的骄恣放肆,有的为所欲为,有的公然逾越法律。大将李仁罕提出主管六军的要求,言辞充满威胁。他私下派人到枢密院、学士院要求起草文件,根本不就不通过孟昶。这不仅是目无幼主,简直是犯上作乱。孟昶知道这件事的严重性,但李仁罕在朝中有耳目,身边护卫武功高强。于是表面接受了他的条件,隐忍不发。不久,孟昶安排好以后,在一次上朝时,命令武士动手,当场处死了他。几个为非作歹的狂徒吓得魂不附体。曾经假称有病而不下跪的侍中李肇吓得当场下跪求饶。孟昶念其以前有功,虽然对自己不恭敬,但还是免了他的死罪,只是让他退官隐居。
李仁罕的外甥张业掌管着宫中的禁军,孟昶早已笼络住他,任他为宰相,同时任命了自己的亲信为新的禁军头领。张业十分放肆,在家中私设刑堂,百姓怨声载道。十年后,孟昶积聚了一定的力量,采用同样的办法处死了张业。曾经藐视小皇帝的中书令赵廷隐见势不妙,主动要求辞官回乡。至此几个不可一世的权臣都被处理了,群臣再也不敢犯上作乱了。小皇帝凭着大智慧稳住了江山,保住了基业。
注3:
西汉宣帝在位时,赵广汉担任京兆尹。虽然位高权重,但他拒绝与献媚的官员来往,而经常同下属、百姓交谈。在了解民情的过程中,他总结出一种探知实情的方法“钩距法”这种方法讲究调查,注重对比推求。赵广汉说:“如果我想知道马的价格,就先问狗的价格、羊价、牛价,最后问马的价格,这样就知道高低了。”一位与他同朝为官的好友不理解:“你身为高官,却何必去研究那些民间的琐事呢?”赵广汉郑重的说:“做官的人,若不熟悉民情,怎能造福一方呢?‘钩距法’不仅可以了解市场行情,也可以用于政务从而做到知己知彼,对症下药。同时避免偏听偏信,造成冤案、错案。真正有利于民。”
赵广汉刚上任时,京城治安混乱。盗贼横行,官匪勾结,百姓苦不堪言。赵广汉召集心腹属下,要他们暗中摸清盗贼踪迹,面对为难的下属,他说:“盗贼不除,是我的责任。我志在剿除盗贼,不能和以前的官员那样无所作为。盗贼不能清除,就是因为不摸底细,你们赶快行动吧。”暗中布置好以后,他装作若无其事。盗贼以为他是个碌碌无为之辈,更加肆无忌惮,蜂拥而出。有的大臣弹劾他放纵盗贼,汉宣帝也质问他,他说:“轻举妄动只会打草惊蛇,臣故意装作不闻不问,等盗贼完全暴露,臣的下属摸清情况,就会将他们一网打尽。”果然不久,赵广汉四面出击治理盗贼,很快,长安城的盗贼被肃之一空,治安空前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