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曰:“故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
意思是:对于敌人的军队,可以打击他的士气。对于敌人的将领,可以动摇他的决心。所以,早晨士气旺盛,白天士气慵懒,晚上士气消耗殆尽。
就是说:古人云:上善伐谋,攻心为要。两军对垒时,士气十分重要。士气高昂的一方,总是能够战胜士气低落的一方。一支军队即使拥有千军万马,若是没有士气,就不会有强大的战斗力,甚至是不堪一击,一战即溃;而一支士气高昂的军队,就算是实力弱小,也会有顽强的战斗力,绝对不会轻易被战胜。因此,攻心夺气也是战胜敌军的一种有效方式。
注1:
这是三国时期,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当时,蜀国五虎上将之关羽、张飞先后命丧黄泉,皇帝刘备兴兵报仇失败,病死白帝城。在西南很有威信的孟获趁机发动少数民族反抗蜀国。诸葛亮一面派人与东吴讲和,同时兴修水利、发展生产、积蓄粮草、训练兵马。两年后形势稳定,诸葛亮率军征讨孟获,他采用一系列妙计把孟获捉了放、放了捉;直到第七次被擒,孟获才心悦诚服地说:“丞相谋略过人,将我七擒七纵,真是仁至义尽了。从此以后,我保证西南地区永远归顺蜀中,绝不反叛。”从此西南稳定,诸葛亮解除了后顾之忧。
注2:
三国时期,赤壁大战之后。刘备按照诸葛亮的妙计,夺取了东吴军事重镇荆州。周瑜清楚这是心腹大患,也同意了鲁肃和平解决的方案。就派鲁肃前往讨还。最初,刘备以辅助侄儿刘琦为由搪塞过去;刘琦死后鲁肃再次前来,诸葛亮立下文书,许诺取了西川一定归还;后来刘备娶了孙权的妹妹孙尚香为妻,孙权又命鲁肃讨还,诸葛亮叫刘备如此这般。果然鲁肃见面刚一提起荆州之事,刘备便嚎啕大哭。老实厚道的鲁肃越劝,刘备哭得越凶,乃至捶胸顿足。鲁肃慌了手脚,连忙问诸葛亮,诸葛亮叹道:“当初许诺取了西川便还荆州。可事后细想:西川刘璋乃是我家主公的兄弟,既是骨肉,又是汉朝同僚。若是攻打西川,只恐万人耻笑;不打西川,若还了荆州就无立身之地;若不还荆州,吴主孙权又是妻舅,如此进退两难。子敬几次三番前来催讨,因此主公悲痛不已。”刘备听了更是哀声号哭,泪如雨下。鲁肃动了恻隐之心,只好与孔明商量从长计议。刘备保住了荆州,实在是君臣二人看出鲁肃老实厚道,采用的攻心战术,取得了成功。
注3:
战国时期,秦惠王的女儿嫁给燕国太子。不久,太子即位是为燕易王。齐宣王趁其国丧之际,一举侵占燕国十座城池。燕易王对身佩六国相印的苏秦说:“先生应该主持正义,为我们讨回被齐国侵占的城池。”苏秦见到齐宣王,先是仰头庆贺,又是低头哀悼。面对惊讶的齐宣王,苏秦鼓动三寸不烂之舌:“燕国虽然弱小,但国君是秦王的女婿,您侵占了燕国的城池,却与强大的秦国结下冤仇,试问大王能够抵挡秦国的军队吗?况且这样破坏了六国合纵大计,实在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呀。”面对大惊失色的齐宣王,苏秦继续说:“我听说善于处理事情的人,能够转祸为福。大王应该归还燕国的城池,燕国当然十分高兴;秦王如果知道因为他的关系而归还了城池,也会高兴。这样,燕国、秦国都与齐国交好,天下诸侯谁还敢小看齐国呢?”这样,苏秦以三寸不烂之舌为燕国收回了十座城池。
注4:
这是《史记》中“项羽本纪”记载的故事。战神项羽创造了以少胜多的神话,以五万兵力击溃章邯、王离的四十万大军,重创了秦军主力,敲响了秦朝灭亡的丧钟。延续了波澜壮阔的农民起义。
破釜沉舟:秦二世三年十二月,项羽率楚军到达巨鹿县南的黄河(也有的说漳水),立刻派遣英布和蒲将军率两万义军渡过河,援救巨鹿。二将渡河后初战小胜。赵将陈余又催促进兵。接着,项羽率领全军(其余三万)渡过黄河(一说为漳水),命令全军砸烂行军锅、凿沉战船(破釜沉舟),烧掉房屋帐篷,只带三日粮,以示不胜则死的决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奔巨鹿,击败章邯部保护甬道的秦军,断绝王离部的粮道,包围了王离军队。项羽的决心和勇气,对将士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反观秦军将士人人惶恐,士气先自输了一筹。楚军把王离的军队分割包围,个个士气振奋,以一当十,越战越勇。经过九次激烈战斗,终于打退章邯,活捉了王离,杀死了秦将苏角,秦将涉间举火自焚,其他的秦军将士有被杀的,也有逃走的,更多的选择了投降,数量竟然达到二十余万。围困巨鹿的秦军主力就这样土崩瓦解了。
作壁上观:此时,楚军的雄威压倒了诸侯军,援救钜鹿的诸侯国的军队有营垒十多座,却都不敢发兵出击。待到楚军攻打秦军的时候,诸侯军的将领都在营垒上观战。见楚军士兵无不以一当十,喊杀声惊天动地,诸侯军人人都惊恐不已。楚军打败了秦军后,项羽便召见诸侯军将领。这些将领们进入辕门时,没有一个不是跪着前行的,谁也不敢仰视(膝行而前,莫敢仰视)。项羽自此成为诸侯军的上将军,各路诸侯都服从他统帅了。这一战,不仅打出了项羽的威风;创造了以少胜多的神话;留下千古传诵的成语故事;更成为后代军事家争相效仿的典型战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