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三军之亲,莫亲于间,赏莫厚于间,事莫密于间。非圣不能用间,非仁不能使间,非微妙不能得间之实。微哉微哉,无所不用间也。
意思是:
说到间谍在全军将士里,论关系最亲近;论赏赐最优厚;论任务最秘密。不是聪明睿智的人不能任用间谍;不是仁慈慷慨的人不能指使间谍;不是用心微妙的人不能取得间谍的真实情报。微妙啊,微妙!无时无处不可以使用间谍。
就是说:
俗语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知己知彼,才能达到百战百胜的最高境界。要想探知敌方情况,就必须使用间谍。间谍探查来的绝密情报,往往是克敌制胜的关键。因为,只有知道敌方的情报,才能制定出相应的克敌策略。此外,要想扰乱敌方的部署,也必须使用间谍。只有间谍才能完成这样高难度的任务。所以,间谍在全军将士里关系最亲近、赏赐最优厚、任务最秘密,当然是重中之重了。
注1:
这是三国演义中赤壁大战的故事。东汉末年,曹操平定了北方,统一了中原。率领二十万大军(号称八十万),沿长江东进,企图迫使占有江南六郡的孙权不战而降,进而统一中国。那时刘备新败兵力不足,退守樊口。孙权部下多数主和(投降),只有周瑜、鲁肃主战,刘备派诸葛亮到江东舌战群儒,达成孙刘联合并且确定火攻。经过“群英会蒋干中计”,曹操杀掉熟悉水战的蔡瑁、张允,削弱曹操水军战斗力;间谍庞统巧献“连环计”,曹操把战船连接在一起,便于陆军水战(更便于放火);诸葛亮“草船借箭”,储备了大量弩箭装备;周瑜与爱将黄忠演出了一场 “苦肉计”:黄忠当面顶撞,周瑜大怒,把黄盖打得皮开肉绽。曹操的间谍把此消息告知曹操,黄盖假降,曹操深信不疑;最后诸葛亮上演“借东风”,趁着大雾,黄盖带领十余只装满易燃物的小船,接近曹营时突然点火。大火不但烧了连在一起的战船,还将岸上的军营变成火海,孙刘联军趁势掩杀。曹操大军损失殆尽,大伤元气。成就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注2;
这是要离刺庆忌的故事。春秋时期公子光刺杀了吴王僚,夺得王位,就是吴王阖闾。吴王僚的儿子庆忌是天下有名的勇士,能力举千金且有勇有谋,一般人接近不了他,他在卫国招兵买马,要报父仇。伍子胥向阖闾介绍了一个身材瘦小的勇士要离准备实施刺杀。要离见阖闾不太信任,就诚恳地说:“君子忠人之托。我答应了伍子胥的要求,请您杀掉我的妻子、儿子,再砍掉我的右臂,我就可以刺杀庆忌了。”阖闾觉得太残忍,没有答应。要离进一步说: “为友尽忠,为主残身,为国亡家,我心甘情愿。”阖闾十分感动。
于是,吴国都城内流言四起,说阖闾轼君篡位,是个无道昏君。阖闾下令追查,很快捉到散布流言的要离,要离当面大骂昏君,吴王砍了他的右臂,并把他和全家关入大牢。不久伍子胥暗中安排他逃往卫国,吴王在大庭广众之下杀了要离的妻儿全家。庆忌与阖闾有着不共戴天之仇,对吴国的事情了如指掌。要离一到卫国,庆忌马上接见他。由于 “同病相怜”,他们很快成了“莫逆之交”。数月之后,庆忌带要离统帅大军去攻打吴国。船行江心刮起大风,要离觉得可以利用风力弥补自己力量的不足,就站到上风头,趁庆忌不备,用长矛刺入他的胸膛。庆忌没想到“患难朋友”会刺杀他,把要离头朝下拎起,在江水里浸了三下。说:“此人真是少有的勇士,一天之内,不要同时失去两个勇士,我死以后放他回国,以表彰他对主人的忠心。”要离却说道:“杀妻杀子为君王服务,是为不仁;为新王刺杀旧王的儿子,是为不义;为自己的生命而活下去,是为贪生怕死。如此三罪,我有何脸面活在世上!”说完,自断双腿刎颈而亡。
注3;
这是三国演义中的“王允巧施美人计”的故事。汉献帝在位时,董卓专权,阴险狡诈滥施杀戮。朝野上下怨声载道,但是他专权多年,朝中遍布死党。谁也奈何不得,况且他的义子吕布武艺高强,出入相随。二人狼狈为奸,文武百官毫无办法。司徒王允发现二人的共同特点——“好色”。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妙计“美人计”。他的府中有一个色艺双佳且深明大义的歌女貂蝉。听了王允的计策,立刻答应下来。决心牺牲自己,为民除害,以报王允知遇之恩。
王允先是请吕布赴宴,见他喜欢貂蝉,答应吕布娶她为妻。次日,王允又请董卓,董卓也看上了貂蝉,王允就让貂蝉随他回府。吕布大怒,质问王允。王允说:“太师说先把儿媳接回府中,择日与将军成亲。”吕布等了几日不见动静,方知董卓已将貂蝉据为己有,只得私下去会见貂蝉,貂蝉哭诉董卓强占,吕布很得咬牙切齿。一日,董卓撞见二人亲热,心中大怒,投出方天画戟欲杀吕布。听貂蝉说吕布无礼,更加愤恨。王允一见时机成熟,劝说并安排吕布刺杀董卓,以雪夺妻之恨。就这样王允一箭双雕:既除掉了奸贼董卓,又削弱了吕布的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