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曰:“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秩,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
意思是:凡是先占据战场等待敌人的就能主动而且安逸,后到达战场而仓促应战者就要被动而且疲劳。所以善于指挥作战的人,能调动敌人而不被敌人所调动。
就是说:先发者制人,后发者制于人。战争是讲究先到和后到的,先到达战地的,就先准备好,以逸待劳往往就能稳操胜券;而后到达战地的一方,自然就缺乏准备,被动的仓促应战,就会遭到失败,甚至会输掉整场战斗。所以古往今来的战争都证明了:先行一步而先处战地即先发制人,是获取胜利的有效方法。
“先发制人”典故:据《汉书·项籍传》记载:公元前209年,项梁和侄子项羽为躲避仇人的报复,跑到吴中。会稽郡郡守殷通,素来敬重项梁。为商讨当时的政治形势和自己的出路,派人找来了项梁。 项梁见了殷通,谈了自己对时局的看法:“现在江西一带都己起义反对秦朝的暴政,这是老天爷要灭亡秦朝了。先发动的可以制服人,后发动的就要被别人所制服啊!(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 殷通听了,叹口气说:”听说您是楚国大将的后代,是能干大事的。我想发兵响应起义军,请你和桓楚一起来率领军队,只是不知道 桓楚现在什么地方?”项梁听了,心想:我可不愿做你的部属。于是他灵机一动,连忙说:“桓楚因触犯了秦朝刑律流亡在江湖上,只有我的侄子项羽知道他在什么地方;我去叫项羽进来问问。”说完,项梁走到门外,轻声地叫项羽准备好宝剑,伺机杀死殷通。叔侄俩一前一 后走进厅堂。殷通见项羽进来,刚站起身,想要接见项羽。说时迟,那时快,项羽拔出宝剑直刺殷通,随即砍下他的脑袋。项羽提着殷通的人头,佩带着郡守的大印,走到门外,高声宣布起义。
注1:
班超是东汉名将、著名外交家。他的父亲班彪、哥哥班固、妹妹班昭都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他熟读经书,能言善辩。四十岁投笔从戎,屡立战功。公元十三年,汉明帝派他率领三十六名将士出使西域。他们首先到达鄯善国,国王热情接待,表示愿意建立友好关系。可是没几天态度突然冷淡起来。班超意识到:可能是他们惧怕的匈奴使者来了。当侍者送饭时他突然问:“匈奴使者住在哪里?”鄯善国原本打算保密,他突如其来的问话,侍者以为班超已经知道底细,只好如实相告。班超立即将他扣留,并且对随同的将士说:“匈奴人刚来就对我们冷淡,他们要是结盟,我们还有活命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只有先下手为强,杀了匈奴使者才能保证安全。”众人表示愿意同舟共济,听从指挥。于是班超率领众将士,冒着刺骨寒风扑向匈奴驻地。他当机立断,命十人持鼓绕道敌人后面以虚张声势;二十人手持弓箭刀枪埋伏;自己率领几个人冲入敌营,杀人放火。匈奴人梦中惊醒惊慌失措被全歼。鄯善国王见状立即表示与汉朝建立友好关系。
注2:
宋太宗赵匡义临危立下遗嘱:立聪明能干处断有方的三子赵恒为太子。但是这个决定遭到王后以及其他几个王子的反对。参知政事李昌龄暗中勾结太监王继恩企图另立楚王赵元佐。面对混乱局面,当朝宰相吕端立即出面,极力劝说群臣拥立皇太子赵恒继位,得到大家赞同。李皇后反对,派太监王继恩传唤吕端,吕端马上将他看押起来,从容进宫。李皇后开门见山问道:“太宗晏驾,理应长子继位,你觉得呢?”吕端正色回答:“先帝的决定必有道理。现在先帝尸骨未寒,我们怎能违背呢?......”李皇后思虑再三,也知道这是群臣的意见,就只好表示同意他的意见。赵恒继位之时,垂帘接见群臣。大家跪地山呼万岁,唯独吕端担心偷梁换日而不跪,众大臣惊问何故,他回答:“太子继位,本是光明正大之事,何必遮遮掩掩?请求皇帝卷起帘帷。”他上前仔细辨认无误以后,才在阶下带领群臣山呼万岁。自此,赵恒正式登基继位,是为宋真宗。
注3:
玄武门之变:唐高祖李渊的皇后窦氏生四子,长子建成为太子,次子世民为秦王,三子元霸早死,四子元吉为齐王。李世民在唐朝建立和统一战争中,屡立大功,权势很大,太子建成感到李世民威胁他的地位,就与元吉勾结想除掉李世民。当时李世民手下大将李靖等人多次对他说:“大王因功高被怀疑,靖等愿效犬马之力。”劝李世民早想办法。
武德九年(626年),突厥入归,唐高祖命元吉率兵抵抗。元吉乘机召集军队,准备与建成约定时间举事,除掉李世民。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尉迟敬德、侯君集等日夜劝李世民说:“事情已经非常危急了,如果不采取应变行动,国家必定有灭亡的危险。周公是圣人,难道没有兄弟骨肉之情?为保存国家,大义灭亲。现在大王临危不断,坐等受屠戮,怎么成就道义?如果不采纳我们的意见,我们将逃身草泽,不能够在大王身边。”李世民听从了他们的计谋,密奏建成、元吉扰乱后宫,并说:“臣没有丝毫对不起兄弟之处,今天他们想杀我,好像替王世充、窦建德报仇。如果我今天冤枉而死,与父王永别,九泉之下见到王世充等贼也感到羞耻。”唐高祖听了以后,惊讶地说:“明天一定查问这件事,你应该早点告诉我。”次日,李世民率他的心腹九人到玄武门自卫,建成、元吉走到临湖殿,发现情况有变,立即拨转马头准备回宫府,李世民的伏兵出击,杀建成、元吉,扫除建成、元吉的残余势力。不久,李渊被迫退位,李世民即位,就是唐太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