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曰:“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
意思是:敌人若是贪利,就用小利引诱他;敌人若是混乱,就攻取他;敌人力量充实,就要防范他;敌人兵力强大,就要避开他……
就是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这一普遍规律,在战场上也同样适用。因此,对于贪图利益的敌人,可以用利益引诱他。这样我方就能把握主动权,从而使敌方陷入被动、受控制的地位。如此一来,我方的胜算就会大大提高。甚至可以以少胜多、以弱胜强。
注1:
皇太极是努尔哈赤的第八个儿子。从小酷爱读书,尤其是历史典籍,并且善于借鉴,能把其中的谋略和经验运用到实战当中。他不但自己身强体壮,善于步射、骑射;还十分重视提拔利用勇士。他深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的道理。在意义重大的遵化战役中,他率领十万八旗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包围了遵化城。明军拼死抵抗,八旗军冒死攻城,混战中,勇士萨木哈图第一个冲上城墙砍杀守军,其余将士一拥而上,占领遵化。皇太极得知他是个奴隶,在庆功大会上,皇太极亲自以金杯敬酒,并当众宣布封萨木哈图为“备御(随身侍卫)”;而且授予“巴图鲁(勇士)”的称号;赏赐一头骆驼、一匹锦缎、二百疋布、十匹马、十头牛;还规定其子孙世袭其爵位,其本人如有过失,不予追究。从此,立功受奖、量功取将成为八旗军的定制。所以八旗军将士作战勇敢,冒死拼杀,战斗力空前提高。不久满清八旗推翻明朝,统治全中国将近二百年。
注2;
春秋时期,晋献公要攻打虢国,但是中间隔着虞国。谋士荀息献计:用国宝和名马为代价,向虞国“借道”。见晋献公舍不得,就开导他如此这般,晋献公恍然大悟,依计而行。虞国的国君十分昏庸,见到宝马、璧玉,就想答应。大夫宫之奇阻拦道:“万万不可,虢国和虞国是友好邻邦,相依共存,互为后盾。‘唇亡齿寒’,我们借道给晋国,它消灭了虢国以后,我们虞国也就保不住了。”贪财的虞国国君没有采纳。果然,晋献公灭了虢国,胜利班师回国。经过虞国的时候,顺势也灭了虞国。璧玉和宝马又回到晋献公之手。
注3;
隋唐时期,唐太宗李世民率军与刘武周交战。尉迟恭被李世民大军团团围住,粮草用尽,没有外援。于是尉迟恭听从李世民的规劝,率军投降。李世民非常高兴,设宴款待之后,仍旧命他率原部队扎营,众将士见其所部离唐营很近,担心安全问题,劝李世民采取防范措施。李世民说:“既然我召降并且任用了尉迟敬德,就该信任他。”不久,几个投降的将领再次背叛。李世民手下的将领生怕尉迟恭也叛变,就将他拘禁并劝李世民杀了他。李世民对部下说: “他若怀有背叛之心,会在别人之后吗?”不但下令释放了他,还送他许多金银珠宝并且说:“大丈夫期望的是相互之间讲义气,不猜疑。我不会听信谗言残害忠良。如果你想离开我,那么这些财宝就是你的盘缠。”尉迟敬德大为感动,发誓跟随李世民。一次,李世民带他去打猎,与王世充的数万骑兵相遇,尉迟恭奋力向前,大喝一声,将其大将单雄信挑落马下,敌军纷纷退却,他保护李世民顺利返回军营。从此李世民更加看重尉迟恭,尉迟恭也为大唐王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唐朝开国功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