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曰:“故善战者,求之于势……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
意思是:所以善于作战的人,寻求有利的态势……所以善于指挥作战的将领所造成的有利态势,就像转动圆石从八百丈高山上滚下来那样(不可阻挡)。这就是“势”应具有的状态。
就是说:善于用兵作战的将领,一定会从战势上寻求胜算。想方设法使形势变得对自己有利,从而使胜利变得顺理成章。“势”的力量是强大的,能够帮助一方前进,也能阻碍一方前行。懂得造势求胜,如船顺风而行,易之又易;反之,如果违背了“势”的规律,就如逆风而行,难之又难。
注1:
秦末,汉王刘邦率大军东进,要与项羽一争天下走到洛阳新城时。八十二岁的董公拦住去路说:“秦朝已亡,为什么还要兴师动众打仗?岂不是涂炭生灵吗?”看刘邦无言以对,又说:“我要对你说三个成语:‘顺德者昌,逆德者亡’;‘师出无名,事做不成’;明其为贼,敌乃可服;出兵打仗,最重要的是名正言顺,这样才能顺应天道而成其事。”见刘邦似懂非懂,董公继续说:“项羽恃强,驱杀义帝,违背了道义。您应该公开为义帝发丧。兴仁义之师,伐有罪之人。天下军民必然群起响应,那样还发愁不能打败项羽吗?”刘邦恍然大悟。立即隆重披麻戴孝,为义帝发丧,全军素服。同时布告天下:“义帝是我们共同的君主,我们都是他的臣属。相遇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驱逐义帝出彭城,又追杀到江南,天理不容!寡人出于义愤,带领关中精锐兵将,向逆贼项羽问罪。愿诸侯团结一致,伸张正义,为冤死的义帝讨还公道!”一时间诸侯纷纷响应,刘邦实力大增,项羽则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此后刘邦始终打着“伸张正义”的大旗,最终赢得了楚汉战争的胜利,建立大汉王朝。
注2:
唐朝女皇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个名副其实的女皇帝。从才人完全凭着个人智慧与心机,最终登上皇帝宝座。武媚娘原是高宗的爱妃,用计废掉皇后自己上位。高宗死后,中宗毫无主见,对母亲武媚娘言听计从,武媚娘渐渐大权在握。久而久之,武媚娘野心萌动,想当皇帝。最后废掉中宗李显,群臣公认应该让他的小儿子豫王李旦即位(就是唐睿宗)。武媚娘只好静观其变,继续大权在握,干预朝政。群臣多次劝谏武媚娘交还权力,李敬业请骆宾王挥毫抒愤写出了力透纸背、名扬千古的“讨武檄文”并起兵讨伐,结果兵败。冰雪聪明的武媚娘见状就开始大造声势。首先,她表面交权,暗中却让李旦坚辞不受,造成她迫不得已的假象;接着又让侄子武承嗣刻石“圣母临人,永昌帝业”并投入洛水,再由雍州人唐同泰捞出进献。武媚娘称此石为“授圣图”、改洛水为“永昌水”、封洛水神为“显圣侯”、自己加号“圣母神皇”、封唐同泰为“游击将军”。准备完毕举行声势浩大的“拜洛受瑞仪式”(最后果然“败落”,此是后话),使人们相信她当皇帝是奉循上天的旨意;而后暗中指使高僧法明杜撰《大云经》四卷,在醒目位置称武媚娘是弥勒佛的尘世化身,理当主宰当朝,并广为散发并建寺珍藏;此外,她暗示侍御史傅游艺上表,请武媚娘亲临帝位,武媚娘表面拒绝,但马上提升他为“给事中”,一时间朝野臣民纷纷效仿傅游艺,也都加官进爵。到了此时众人也都觉得武媚娘做皇帝是顺天应人,理所应当。连李旦也觉得自己是抢了母亲的皇位,并主动上表请求改姓武……时机成熟,武媚娘废了李旦,自己做了皇帝。
注3:
清康熙皇帝的宠臣高士奇聪明乖巧、才华出众。官居要职以后,逐渐富足起来。他开始结交皇帝身边的近侍,打探康熙的日常起居,谁告诉他一件事,他就赠送一粒金豆子。他每次进宫时,口袋里都装许多金豆子,所以宫中的大事小情,他都一清二楚。譬如:他听说康熙在看什么书,也马上找来看。日后一旦康熙问起书中内容,他就会准确答出。因此康熙十分欣赏他。康熙南巡到灵隐寺时,寺僧求赏匾额。康熙不假思索,提笔就写。不料雨字头写大了,为难之时,高士奇在手上写了“雲林”二字,解了康熙尴尬之苦。从此,“靈隱寺”就有了“雲林”之称。
康熙游览苏州狮子林时,随口说出“真有趣”,可是后来写匾时,只写了“真趣”,一字之差就文雅多了,据说这也是高士奇的主意。
一次康熙和明珠、高士奇站在一起,笑问:“我们现在像什么?”“像三官菩萨。”脱口而出的明珠自知失言,吓得冷汗直流。高士奇急忙跪下说:“高明配天。”这既是《中庸》里的一句话,又暗合高士奇、明珠的名字和皇帝的身份。康熙不禁暗自夸赞高士奇回答巧妙。
一次康熙登上金山,想题匾额,一时没想起来些什么。高士奇在手上写了“江天一览”,趁研墨时翻开手掌,康熙大喜,提笔写下这四个字。有一次康熙打猎闪了马蹄,康熙扫兴而归。高士奇故意弄脏衣服来觐见康熙。康熙问他为何满身泥污,他说骑马掉进了泥水。康熙大笑道:“你们南方人真笨,骑马还会掉进泥水里,朕的马闪了蹄也没掉下来。”高士奇连连称赞皇上技艺高超,康熙的不愉快一扫而光。有人嫉妒高士奇受宠,就对康熙说他的坏话,要求查办他。康熙没有应允,只是让他辞官回乡以保全自己,同时安排他参加编纂官书,使他保持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