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曰:“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尽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
意思是:战争,是一种诡道之术。所以,能战而装作不能战,要战而装作不想战,要攻击近处却装作要攻击远处,要想袭击远处却装作要近攻。
就是说:战场上是生与死的较量。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是不变的定律。这里不是讲究仁义道德的地方。因此孙子主张“兵不厌诈”,即“诡道”。只要有利于胜利,尽最大可能制造假象、迷惑对方,隐瞒自己的真正意图。所以, “兵不厌诈”在战场上不仅不会受到谴责,更是后人争相效仿克敌制胜的手段。
注1:
后周世祖郭威出身低微,但经过努力,在北汉隐帝刘承祐朝中任枢密使,掌管军权。权势显赫的中书令刘旻平素与之不和。二人明争暗斗。刘旻的心腹郑琪劝说要及早除去功高盖主的郭威,但是刘旻心存顾忌,不敢贸然动手。郑琪又劝他以地形险固、赋税丰盈的晋阳为基础,广招军卒,以防不测。刘旻应允。不久朝中奸党作乱,杀死隐帝。郭威带兵平叛,其部下劝他废汉自立。郭威顾忌晋阳重兵,强压野心。主动拥立刘旻的儿子为北汉皇帝,刘旻见郭威忠心可表,就要解除晋阳重兵。太原少尹李骧提醒刘旻控制孟津要地,伺机除去郭威。刘旻却斥责其居心险恶、挑拨离间,将其斩首。李骧临刑前叹息:“为愚人谋划,是我的罪过呀!”郭威见刘旻解除了武装,再无顾忌。就大张旗鼓的建立周朝,自己做了皇帝。刘旻这才醒悟,却已无力回天了。
干大事业的人,必有大智慧。郭威平时与刘旻争斗毫不相让。关键时刻向手握重兵的刘旻表达忠心,其实是他的“欺诈之术”,使刘旻消除戒心,形势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最终成功的废汉立周,自己做了皇帝。
注2: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关云长是蜀国五虎上将之首。文攻武略,有万夫不当之勇。初露头角就温酒斩华雄,保护嫂嫂寻找刘备,千里走单骑。魏、吴诸将,无有不惧者。由于功勋卓著,汉献帝封其为“汉寿亭侯”,刘备派他独当一面,镇守军事要地荆州。吴国君臣虽然志在夺回荆州,但摄于关云长的威风,只得忍气吞声,以待时机。
东吴大将吕蒙驻扎在陆口。表面拉拢关云长,暗中积极筹划。关羽为了防备敌人偷袭,在北上攻打樊城之前,留下一部分兵力驻守公安、南郡一带;同时在长江沿岸布置烽火台,严密监视敌人动静。万般无奈,吕蒙装病回到建邺。陆逊在拜望时说:“关羽骄傲自大,目前节节胜利,更加趾高气昂。听到你因病离职,一定会麻痹轻敌,我们可以偷袭他,定能取胜。”于是吕蒙向孙权举荐才干出众的陆逊接替自己,以此麻痹关羽。陆逊到了陆口,就写信恭维关羽围困樊城的胜利,堪比辉煌的晋楚“城濮之战”和韩信的“破赵之战”。并自称“百无一用”的书生,请关羽多多指教。面对名不见经传的吴军统帅,关羽果然落入圈套,不但放松了警惕还抽调部分防守的兵力。陆逊派人假扮客商,伺机暗中解决了沿江岗哨,在关羽围困樊城,战斗正酣之际,迅速攻取了公安、南郡、以及重镇江陵。然后挥兵直下包抄关羽。关羽腹背受敌,败走麦城,为陆逊所害。这就是后人扼腕叹息的“大意失荆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