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曰:“故智将务食于敌,食敌一钟,当吾二十钟;梞杆一石,当吾二十石。”(梞ji,豆茎;杆gan,禾茎。即草料。)
意思是:所以,高明的将领务求在敌国解决粮草供应问题。取食敌国一钟的粮食,等于从本国运输二十钟;夺取敌人饲草一石,相当于从本国运输二十石。
就是说:“食于敌”就是在削弱对手的同时充实自身,一举两得。高明的将领不仅要懂得带兵打仗,还要明白“食于敌,益于己”的道理,在充实自己的同时削弱敌人的实力,这也是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俗语云:大军未动粮草先行。我们夺取了敌人一钟粮草,相当于赚了20钟粮草。这句话实际上说了后勤补给的成本问题。古代有三夫一兵之说,也就是如果大军出征(外线作战尤其重要)出动一名士兵就需要三名民夫承担补给任务。而且除了士兵以外,这三名民夫也需要吃粮食的(还有拉车的牲口也是要吃草料的)。这样算来,每一石粮食送到前线士兵手上的时候就要消耗10-20倍的粮草。此意推而广之,令敌人自己削弱实力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孙子为解决后方补给和战场需要的矛盾,提出了“就地取材、以战养战”的措施--由于后勤补给是在敌国就地解决,这样就极大地减轻了本国的财政开支和人民负担,使战争能够按照己方的意图,顺利地进行下去。诸葛亮六出祁山,失败的根本原因就是粮草接济不上。
孙子的这种"以战养战"的思想被广泛地运用到商界、政界和其它各行各业中。例如:许多精明的企业家把一个又一个“分公司”开设到世界各地--设备、劳力、甚至资金都源于当地,而他们只是提供技术。
注1:
秦末农民起义队伍中,刘邦率领大军西进路过高阳。当地颇有胆识而落魄的儒生郦食其求见。开始刘邦很不恭敬,后来见其谈吐不凡,刘说出困扰自己的大事:孤军深入,补给困难。郦食其说道:
“因粮于敌,故军食可足也。陈留县城,秦军粮草堆积如山。足够将军的一万人马食用两年。我与县令故交,愿说服来降,如不降,我可做内应攻取陈留。”郦食其到陈留后见县令决心守城,就把他灌得大醉,刘邦趁机夺取陈留,粮草足够西进之用,而且不抢不掠深得民心,队伍迅速扩大。
注2:
三国时期著名的“赤壁之战”,留下了许多耐人寻味的故事。其中“群英会蒋干中计”便是一个重要事件。曹操率大军屯兵江边,重用熟悉水战的东吴降将蔡瑁、张允日夜操练水军。对周瑜依托长江的水上防御造成极大威胁。此时,曹操手下的谋士蒋干自告奋勇去说服同窗好友周瑜来降。周瑜设宴款待同窗好友,佯装大醉,与蒋干同榻而眠。蒋干趁周瑜醉卧不醒,偷窥往来军书文件,发现蔡瑁、张允密信,连忙揣入怀中,佯睡之时又听得密探来报军情:“江东来人……急切间不得下手”。于是天色未明就赶回曹营。生性多疑的曹操听说蔡瑁、张允要谋杀自己,一怒之下将二人斩首。周瑜利用反间计除掉了自己的心腹大患,无疑等于壮大了自己的力量,为下一步妙计的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注3:
蔡泽是战国时期燕国人,极富才华胸怀大志,不甘平庸到处游说求官。虽不成功,但没灰心。家人劝他安守清贫,不要自取其辱;朋友劝他不要东奔西走,自找没趣。曾被赵国驱逐;曾在韩国遇盗;曾在魏国遭抢,但其求取富贵之心丝毫未减。听说秦国宰相范雎因所荐非人,遭秦王猜忌,处境可危。欣然前往,一路放风:燕人蔡泽才华横溢,取代范雎此举必胜。范雎派人找来询问,他昂首回答:“智慧犹有枯时,宠信亦有尽时。大人的相印不久将到我手。”见到范雎无言,又说:“大人有功于国身居相位,位高权重人人敬畏。殊不知我此次来夺相位,实是解大人于危难之中啊。您已经位极人臣。所谓物极必反,日过中午必定西斜,这是必然规律。况且商鞅、吴起、文种皆功高过你,下场却无一善终。眼下您的功名利禄早已超过此三人,若再贪恋必受其祸。苏秦、智伯贪得无厌,不知激流勇退导致身亡。”见到范雎默默无言,进一步说:“您已有过,秦王虽未责罚,还会像过去那样信任您吗?不如举荐我来接替,既可获得‘让贤’美名,又可以得到我的照顾,免除后顾之忧。何乐而不为呢?”于是范雎竭力推荐,蔡泽如愿以偿做了宰相;范雎又托病请辞,全身而退颐养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