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曰:“故形人而我无形,则我专而敌分。”
意思是:所以,要使敌人暴露他的痕迹却不让敌人察明我军的真相,这样我军的兵力就可以集中而敌人的兵力就不得不分散。
就是说:察明对方的情况,就可以做出相应的布置和调整,有利于作战取胜。相反,敌人若察知我方的情况,也会做出相应的战略部署,轻易地战胜我方。所以在两军对垒时,察知对方的情况和隐蔽我方的情况同等重要。如果真正做到“形人而我无形”,成功的明察对方而隐蔽自己那么就会稳操胜券。
注1:
公元1052年,宋仁宗派狄青率兵征讨南方的依智高叛乱。当时军队因屡吃败仗而军心不稳,狄青下令坚守不动,听令行动。与昆仑关之敌对峙的陈曙、袁用冒险邀功,私自进攻失败而被军法从事。众将士大为震惊,狄青再次强调坚守营寨。敌人听密探来报,以为高枕无忧,并不设防。不料次日凌晨,狄青大军浩浩荡荡围住昆仑关。当时正巧是正月十五,狄青下令大摆三天宴席,第一天宴请高级将领,半夜方散;第二天宴请中低级将领,酒至半酣狄青说身体不适,先行告退。大家吃到半夜不见狄青出来,正在疑惑间,探马来报:元帅狄青已破昆仑关,请大家到关上吃早饭。原来,敌人得知狄青宴请三天,于是也大摆宴席毫不设防。狄青率领精兵突然而至,轻而易举拿下了昆仑关,大获全胜。
注2:
明武宗没有子嗣,临死前留下遗嘱分别给河北的冀王和湖广的兴王:先到京者为帝。冀王距京城一二百里,兴王距京城一两千里,形势一目了然。兴王接到诏书时,冀王已经在回京的路上了。郁闷的兴王百无聊赖地在街上闲逛,忽遇一个卦摊,就随意写了一个“問”字。测字先生突然下跪道:“您一定是个千岁。这个‘問’字从中间分开,左看右看都是个‘君’字,恭喜您就要做皇帝了!”兴王叹道:“可惜为时已晚,皇帝已经在回京的路上了。”测字先生说:“有福之人不用忙,无福之人跑断肠。您要是让我做丞相,我就能让您当皇上。”这个测字先生就是严嵩。 他又说:“冀王以为帝位非自己莫属,大张旗鼓进京,沿途大小官员接风送行,一天也就走几十里。我们乔装打扮连夜赶路,一定能先到京城。”“一言为定!”兴王当即采纳了他的建议,快马加鞭日夜兼程。终于抢先进入京城继承大统,这就是明世宗。君不食言,让严嵩做了丞相。严嵩靠着藏己知彼,不露痕迹帮助兴王继位,自己也高官得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