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曰:“是故屈诸侯者以害,役诸侯者以业,趋诸侯者以利。”
意思是:要使诸侯国屈服,就要用他最害怕的事情去对付他;要使诸侯国疲劳,就要用他不得不做的事去役使他;要使诸侯国趋附,就要用小利去引诱他。
意思是:无论多么强大的敌人,都有它致命的弱点,俗称“软肋”。对手无论怎样气势汹汹,只要找出对方的致命弱点,并且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攻击策略,那么在强大的对手也会不堪一击,顷刻间就会使其土崩瓦解。
注1:
南宋初期,岳飞率领宋军屡屡重创金兵,金兀朮又恨又怕。一次,金兀朮得知岳飞只带少量骑兵和步兵驻扎在郾城,立即集中了最精锐的上下身着厚重铠甲的“连环铁塔兵”,以及灵活机动的“拐子马”相配合,企图一举消灭岳家军。岳飞知道即使全身披挂,马腿也要裸露。于是专门组建盾牌军:精壮的士兵左手持巨大的盾牌,右手持麻轧刀,专砍马腿。一匹马倒下,几匹战马都动弹不得。两军对垒时,岳飞先用盾牌军冲击“铁塔兵”,带身着重甲的铁塔军溃不成军时,精锐骑兵中路突破,两翼的拐子马也失去作用。岳家军又一次大获全胜。
注2:
一代女皇武则天年老以后,想立自己的侄子武三思为太子,又怕群臣反对。就与宰相狄仁杰商议。狄仁杰建议道:“无论天道还是人心,都没有忘记大唐的德政。日前陛下派武三思招募勇士抵抗匈奴,一个多月才招了不满千人,可是庐陵王代替武三思以后,不到十天就收到五万人。由此可见人心向背、先皇的威名与皇恩还在民心。所以,要立太子非庐陵王不可。”武则天不高兴地说:“再议吧。”隔了不久,旧事重提。狄仁杰直指其痛处:“立储君不能忘掉儿子。况且,儿子和侄子哪个更近呢?如果庐陵王继位,陛下千秋万岁之后可以一直配享在宗庙。但武三思继位,陛下听说过宗庙有姑姑的位置吗?”这下戳中武则天的要害,采纳了他的建议,派遣使臣执行隆重的礼仪,迎接庐陵王为太子。
注3:
秦朝末年,一代战神西楚霸王项羽,击败了秦军主力,所向披靡。后来屡战屡败又背信弃义的刘邦率领几十万联军围困楚军。但仍然打不过项羽的几万子弟兵。韩信想出了一个瓦解楚军斗志的办法:让联军在包围圈外大唱楚歌,被困的士兵以为联军已经占领了自己的家乡,思念家乡之情油然而生,于是斗志皆无,甚至很多人开了小差。战无不胜的楚军顿时土崩瓦解,一代战神自刎乌江,留下千古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