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曰:“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胜,避实而击虚。”
意思是:用兵的规律好像水的流动,流水的形态,总是避开高处而向下奔流。作战的规律也是避开敌人防守坚固的地方而攻击敌人防守空虚的地方。
也就是说:攻击敌人防守雄厚的地方,就是以硬碰硬,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即使赢了,也是损失惨重,更何况还要费时费力,更是得不偿失;若是避实击虚,攻击敌人薄弱环节,犹如以石击卵易如反掌,并且省时省力,避免自身伤亡。
注1:
铁木真成为蒙古部族的首领之后,任贤举能日渐强盛。昔日的盟友札木合心有不服。铁木真的叔叔拙赤居住在撤阿里川一带。一次他射死劫掠马匹的匪首,此人正是札木合的弟弟。于是札木合联合塔塔儿、泰赤乌等十三部三万多人马前来报仇。铁木真集合部众迎敌,起初抵挡不住气势汹汹的联军,只得且战且退。博尔术建议:敌军气焰正盛,意在速决;我军应以逸待劳,等敌军士气衰退时突出奇兵掩杀,定获全胜。于是铁木真集众固守,拒不出战。数天之后,联军的粮草短缺,士兵只得四处寻觅猎取野味充饥。博尔术见敌人东一群西一队,势如散沙,立即禀报。铁木真见时机已到,下令全军出击,联军溃不成军,四散奔逃。铁木真大获全胜,声威日胜。各个部族纷纷归顺。
注2:
耿弇是东汉“中兴名将”,“云台二十八将”之一。二十一岁投奔刘秀,勇猛善战,军功赫赫。刘秀登上皇位以后,封他为“建威大将军、好峙侯”。在刘秀南征北战的时候,张步占据了琅琊郡,拥兵自重。耿弇奉命征讨,很快攻取了济南。张步命其弟张蓝率精兵二万据守西安(今山东淄博东北)另派诸郡太守合兵万人防守相距四十里的临淄。耿弇进军画中(临淄西南),在两城之间扎营。耿弇发现:西安虽小,却坚固难攻,而且兵精粮足;临淄虽大,却兵少易攻。于是下令整顿军马,五日后进攻西安。张蓝得知日夜严守西安不敢懈怠。第四日深夜,耿弇亲率精兵轻而易举的占领了疏于防范的临淄。张蓝得报,自知孤城难守,连夜弃城而逃。这样,耿弇避实击虚,巧施妙计,一箭双雕,兵不血刃的取得敌人的两座城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