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后感1500字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是一本自传体作品,作者塔拉·韦斯弗特,一个17岁前从未踏进课堂的大山女孩,却奇迹般考上了大学,从此逃离了大山,进入了一个由教育带给她有着无限可能的新世界,正如比尔·盖茨的评价“这是一个惊人的故事,真正鼓舞人心”。与那个女孩交流也是与自己灵魂的对话。
在十七岁以前,兄妹七人与父母生活在山上的废品收集站中,生活由废铜烂铁构成,耳边充斥着的只有起重机的轰鸣声,家庭依靠父亲回收废品和母亲做无证助产士勉强度日。贫困的生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贫困下的愚昧、偏执和病态的思想。作者的家庭处于发达国家——美国的社会底层,父亲对教育的蔑视,对科学的不屑一顾,对宗教的狂热和对家庭爱的忽视,深深影响了兄妹七人的成长。然而在同样的环境下,兄妹七人的人生走向却截然不同,“我的家人从中间一分两半,三个离开了大山,四个留了下来,三个获得博士学位,四个没有高中文凭。裂痕已经出现,而且越来越深”。三个人选择走出父亲禁锢下的大山,四个人选择留下接受继承父亲扭曲的三观,他们身处同一片土地,却仿佛生活在两个时代,而这改变的根本便是教育。
从这本书中我们思考的不仅是教育的意义,还有三观于生活之重要以及蜕变与勇气于人生的重要。
作者的童年无疑是不完整和扭曲的,这一切不幸的源头在于家庭与世界的分裂,不上学不就医,是父亲坚持的真理,孩子自己的意志被视为恶魔,人与人的三观不同再正常不过,可在父亲领导下的大山,他便是一切,“不同”不允许存在。正比如在我们眼里这个家庭愚昧至极,病态至极,但在作者选择留下的家人看来,世人皆疯狂,唯我们是真理的存在,唯大山是一片净土。作者从十七岁奇迹考上大学,再到后来进入剑桥和哈佛学习,改变不仅是知识的增长,她的认知也被完全打碎再重新搭建。让她意识到大山贫瘠的不仅是生活,更是精神思想上的扭曲匮乏。她曾试图回归大山,可她已经格格不入,作者已然成为他们眼中的疯子、异教徒、背叛者,这也是最终作者与大山彻底分裂的原因。三观完全吻合无疑是困难的,我们来自于不同的家庭,成长环境不同,所受教育和经历不同,故造就了三观的不同。但我们之所以可以和谐生活在一方天地下,最重要的便是包容与接纳,我们尊重个体间的不同。我想我们都应该用一颗温柔谦恭之心来面对这个世界,面对我们身边之人与事,一起拥有更加生机勃勃可爱的世界。
“蜕变”和“勇气”是教育带给塔拉的奇迹。在十七岁以前,她曾怯弱崩溃,自我怀疑,为取悦他人而所活,以他人的看法禁锢自己。正如作者所说,“内心里有什么东西腐烂了,臭气熏天”,在塔拉一次次怀疑自己,一遍遍逃离又回归,反反复复的挣扎中,眼前浮现了一个虽绝望,但仍与命运相斗争的女孩,不禁使人泪流满面。灰姑娘在仙女教母的帮助下完成华丽蜕变,穿上水晶鞋走向她的王子。可现实不同于童话故事,生活中的灰姑娘们会惊讶于竟有这样的美好存在,更会鄙弃不优秀的自己,而选择远离美好。因为曾生活在黑暗之中,便将黑暗当作世界的一切,直到太阳升起,将我的世界照得更加荒芜,使我无法辨别真实或虚幻。塔拉在大学里,仿佛不小心闯进了别人的世界,虽不了解这个新世界,但她有勇气一次次去尝试;虽知道前方是困难,但她仍然选择前进;虽然被撞的头破血流,也不认输,最终成功的摆脱了大山留下的阴影,走向她的光明前途。灰姑娘有仙女的帮忙,可以从灰头土脸的笨女孩直接变为美丽优雅的公主。但现实中的我们想改变命运,唯一能做的只有日复一日的练习,被坎坷绊倒,又一次次站起。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愿我们都终有一日能骄傲地穿上自己的水晶鞋,在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翩翩起舞。蜕变和勇气从不在凭空想象之中,不在幻想的成功之中,而存在于我们的坚持和与无能懦弱的斗争中。
希望这本书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力量,敢于直面自己的不足的力量,敢于走出自己舒适圈的力量,并拥有改变庸俗无能的力量。愿乘长风破万里浪,我们终将蜕变,如鸟儿般坚定地飞往我们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