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规范了海洋秩序,海生动物和谐相处,井然有序。大家都有自己的特长、喜欢的工作,从而拥有财富,日子越过越富足。
蓝鲸与生俱来有很好的音乐细胞,唱出的歌声非常动听,深受大家的喜爱。瞧!天生的音乐家——蓝鲸又在海洋世界中一展歌喉,伴着自己独特的节奏,唱出娓娓动听的音乐!悦耳动听的乐章,吸引了周边的许多鱼群,争先恐后地围着蓝鲸欢呼喝彩,并付出小费倾情赞助。美妙的歌喉,忘情的演唱,为蓝鲸赚取了巨额的财富,使她成为名副其实的“富鲸”!那边的小海豚,也不甘寂寞。他们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排练出优美的舞蹈,给忙碌的海生动物解乏,同时拉近小海豚和其他海生动物之间的距离。每次前来观看小海豚表演的多姿多彩的舞蹈,各种海生动物都会受到现场情绪的感染,和着节拍与小海豚一起翩翩起舞,将快乐的舞蹈传遍海洋的每一个角落。特别是小海豚每次精心策划举办的舞蹈节,更是美誉远扬,深受大家的喜爱,为小海豚积攒了一定的财富!快看旁边,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知识渊博的“智慧达人”海星博士,正滔滔不绝、热情洋溢地为海生动物讲授丰富多彩的知识、各种各样的生活技能!他以传播知识的方式,维持生计,为海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改变了很多海生动物的命运......
在烟波浩瀚的海洋世界中,有一个另类----鲨鱼,他锋利的牙齿曾经让许多鱼类闻之丧胆,逃之夭夭。但自从建立海洋世界和谐共处、平等互爱的法规以后,大家对强势的鲨鱼,不再敬畏!却不想,这逼迫鲨鱼,通过努力终于能够自食其力。话说这鲨鱼,曾经可是海洋世界的首富,他仗着父辈的权力和留给他的巨额财富,财大气粗,颐指气使,每天让一些种类的鱼群,给他当仆人。张张嘴巴就有仆人送来可口的美食,摇摇头就有仆人按摩肥壮的身体,每天穷奢极欲,过着悠闲惬意的日子,别提有多神气!而且鲨鱼从小开始,仗着家庭条件优越,环境舒适,养成了好吃懒做、贪图享乐的坏习惯。可是即使有金山银山,只出不进,财富总会有花光的一天。只是鲨鱼没想到,这一天来得太快,让他顿时措手不及。那天鲨鱼像往常一样,正吆喝着这个仆人,呼唤着那个仆人为他服务,可是任凭他怎么呼叫,却没有一点回应。这可把鲨鱼激怒了,他气急败坏、怒气冲冲正准备去责备仆人,环视一圈后却发现四处空空如也。原来鲨鱼一贯铺张奢侈,败光了父辈留下的财富,前不久连仆人的佣钱都付不起,仆人为了生计,纷纷逃离。为了填充肚子,又饥又渴的鲨鱼,不想坐以待毙,别无他法只好出去碰碰运气,到处找工作。开始,他游到“剑鱼快递店”。这家店招聘广告上写着:每月2000元工资,包吃包住。鲨鱼一看,感觉还行,就兴高采烈地进去问问!老板剑鱼一看鲨鱼体型庞大,去收货/送货肯定会吓退客户,二话不说直接拒绝了鲨鱼的求职。饥渴的鲨鱼非常生气,直冲过去想要吃掉剑鱼!剑鱼一闪,打了一个响指,两个威武的“保安”--鸭嘴兽迅速冲了过来,把鲨鱼推翻在地!受伤的鲨鱼无奈只好离开这里,去别的地方继续寻找工作机会!随后,鲨鱼漫无目的地向前游去,经过“豚鱼维修电脑店”,进去柔声细语问候老板,给老板留下了初始好印象,老板豚鱼让鲨鱼试试技术怎样。刚好在这时,一条狗鱼慌忙冲进店中,将一台电脑冲落在地。老板剑鱼叫鲨鱼将这台电脑弄好。不知道为什么,鲨鱼费劲力气将电脑重新放置好后,屏幕却抖个不停。鲨鱼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他以前根本没用心学过这些!于是他用力拍了拍主机,显示屏直接黑屏。不用说,鲨鱼立刻被老板剑鱼赶了出去!之后,鲨鱼忍饥挨饿,继续前行,游过“鲤鱼小吃店”,看见挂着招聘小工的告示,鲨鱼二话没说直接跨进去。鲨鱼从小虽不上进,却对美食情有独钟,在品尝美食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略懂得做些小点心。鲤鱼老板让他试工的时候,饥渴的鲨鱼,为了能有个地方落脚,于是用尽仅有的力气,精心做出了一个造型独特、口感适中的蛋糕,让鲤鱼老板非常满意,当场决定聘用他当糕点小工。鲤鱼老板哪里知道,才过了一天,天生好吃懒做的鲨鱼,就开始偷懒,不但没有按时把糕点做出来,还将摆在橱窗里销售的小吃,全部吃了个精光,留下一片狼藉!忍无可忍的鲤鱼老板,顿时吵了鲨鱼的鱿鱼!
忍饥受渴的鲨鱼,拖着疲惫的身躯,游来游去,如此大的海洋,却没有任何海生动物收留他,给他一口吃的、喝的。直到这时,鲨鱼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现实的残酷!狼狈的鲨鱼,开始反思:要是我不坐享其成,铺张浪费,而是从小利用优越的条件,认真学习,掌握一种谋生的本领,就不会造成今天这样的后果,那该多好啊!回味过去的奢华,对比眼前的窘迫,鲨鱼不由自主地流下了忏悔的泪水。恰在这时,一群海鸥从天而降,落在了鲨鱼身边的海草上。他们听闻鲨鱼的境遇,特地过来给鲨鱼指点迷津,鼓舞士气。海鸥一边给鲨鱼捉来美味食物填充肚子,一边鼓舞鲨鱼从自己身上寻找突破点,看看自己有哪里与生俱来的优点,加以合理利用来为自己维持生计。海鸥的指点,让鲨鱼茅塞顿开。鲨鱼天生会防身,懂得怎么进攻,怎么防守,是做保镖的不二选手!于是从那天起,鲨鱼收敛起过去的傲气,排除一切困难,天天苦练防守功夫,终于“功夫不负有心鲨”,鲨鱼练就了一身特别的防身本领,应聘到一所教授防身术的学校做培训教练。鲨鱼授课时,对所有学员谦谦有礼、严重有爱,深受同事和学员的喜爱,不久就受到重用,成为该校的明星教练,为鲨鱼带来了良好的声誉,同时解决了鲨鱼的生计。鲨鱼从此自食其力,与众多海生动物一起,其乐融融,共同维护海洋世界的秩序!
鲨鱼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我们先天的环境如何,都必须从小开始,努力学习一种谋生的本领或技能。以便在我们长大后,无论怎样都能独自生存,自食其力。如果能将我们与生俱来的优点,发展成为谋生的手段,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会让我们少走弯路,从而通过捷径获得成功,拥有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