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读后感800字
故事是从1948年说起的,缅因州的一位银行家安迪被指控谋杀而被判终身监禁,成了肖申克监狱的一名重罪犯。在服刑期间结识了同样被判终身监禁的雷德,并成为了好朋友。安迪在狱中饱受毒打,接着凭借他超强的理财能力为狱警们作投资咨询,并帮忙典狱长洗钱。一天,安迪告诉雷德他将在墨西哥的齐华坦尼荷开家旅馆,面对既没有记忆,又温暖无比的太平洋度过余生。1975年安迪通过常年的毅力和苦工成功越狱,1976年,雷德假释出狱。二人共赴充满希望的明天。故事以雷德为叙述者,通过雷德与安迪间的谈话和雷德本人对整个故事的猜测和想象成功地塑造了安迪这个人物形象---精明,沉稳,勇敢,坚韧,坚守希望,怀抱对自由的向往。让人既满怀同情,又满心佩服。我超级喜欢作者的这种叙事策略,不温不火,娓娓道来,又不乏悬念并以此来满足读者的好奇心。
放它们走,否则哪天你打开笼子喂它们时,它们也会想办法扬长而去。”在安迪内心深处有个牢笼,他自我禁锢的牢笼。那里面关的不是人,而是一只老虎,那只老虎的名字叫“希望”,这只希望的老虎被放了出来在他的脑子里咆哮着。对自由的渴望,对普通人生活的向往,对未来的憧憬,这几团火苗在他心中丝毫未被冰冷的铁窗熄灭,丝毫未曾因牢狱的残酷而动摇。在通往自由的道路上,纵使道路艰辛坎坷,手段有待商榷,但他却从不曾迷茫。而内心极度的压抑,众多的苦楚,以及所有付出的高昂代价在自由面前如一屡轻烟,微不足道。然而对每一个狱中服刑者来说,几十年的铁窗生涯就像一只鼻涕虫粘在他们身上,不仅甩不掉,还粘手得很,旨在消磨你的意志,软化你的精神。而安迪却像这些鼻涕虫的天敌,在战斗中,越战越勇,并最终获得胜利。这种胜利来之不易,集惊人的毅力和果敢于一身,实在是钦佩。
较之于安迪,雷德身上显然不具备安迪的那种锐气和对自由的那种狂热。在监狱体制化的管理下,他显然也被体制化了。就好比《摩登时代》里卓别林所塑造的工人形象,在转动的机器面前自己也变成了铁打的机器。雷德适应了监狱里一层不变的生活,固定的作息时间和在肖申克“快乐的小家庭”。以至于被假释了之后,适应不了外面陌生的世界,还有再在商场或超市里犯点事再度回到那个曾经“快乐的小家庭”的想法。从这个角度看,安迪代表着自由,一种作者所崇尚的高贵品质,而雷德则象征着吃人的体制。这种社会的毒瘤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成了它的代言人或者牺牲品,让他们循规蹈矩,终老一生。安迪像是上天派来的天使,不是在外面为监狱中的服刑人员打理牢狱之灾的“天使”(亲戚朋友为狱中的犯人买通关系,被犯人们称作“天使”),而是给予希望和真正救赎的天使。正是在他的影响下,雷德摆脱了重回肖申克的愚蠢想法和自毁的道路,沿着安迪所走过的充满希望,自由,和美好憧憬的道路,沿着没有体制束缚,满是自由和光明的道路大踏步前进。可以说自由冲破了一切阻力最终解救了被束缚的心灵,也可以说是一次探寻内心的心灵之旅了。
在现实生活中,其实一旦投入工作,就难免不被体制化。准确地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与社会的接触越加频繁紧密,被体制化是在所难免。以前不谙世事,曾经热血沸腾讨论过的话题现在已荡然无存,正应验了那句话,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话说回来,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个雷德和安迪,一个是被体制化了的自己,一个是为自己而活的自己,只不过是哪个占上风罢了。有时候不说别人了,连自己都很鄙视自己的被体制化。但无论怎样,每个人又都有权利自由规划自己的人生,对吧!
雷德:“当你生活在压力锅中时,你得学会如何生存,也学会放别人一条生路,否则会有人在你的喉咙上划开一道口子。你得学会体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