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与批判
――读《朝花夕拾》有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在童年的时光里有欢声笑语,有哭泣,也有成长。那些片段都会留在自己的心里,成为最美好的回忆。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讲述的就是他的童年。
《朝花夕拾》这本书主要讲述作者鲁迅先生童年时期和青年时期所经历的难忘的人和事。它用生动的语言真情流露着情感,我们读着,可以感受到作者当时场景的记忆犹新和难以忘怀。在他的童年时光里,有些许不愉快。鲁迅先生从小就是一个标新立异的人,他做的很多事情都不能得到长辈的认可,这使他有些苦恼,有些难过。但是鲁迅先生并没有赶感到人生的黑暗,他将这些波折转化为动力,朝自己的想法和目标努力前行,这些都写进了《朝花夕拾》,他要将自己在童年中的无奈所释放出来。
在这本书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父亲的病》。父亲因为被庸医耽搁而离开了人世。通过这几名“名医”的行医态度与作风等种种表现,揭示了这些人故弄玄虚,草菅人命的事实。鲁迅先生希望父亲快点结束病痛的折磨,认为这才是爱父亲。可衍太太却不理解鲁迅先生对父亲的爱,对别人的病痛漠然无视;陈莲河不知病人的痛苦,只知道开药方,却没有早早劝解让父亲安然离去。他们的这些表现中我们可以看的这样一种现实:每个人都守着自己的那一片天地,看似保护自己,不伤害别人,确在无意中伤害这着别人。我们要追求真诚相待、和睦共处的生活。
《朝花夕拾》抒发了鲁迅先生对旧社会的不满。我们应该学习先辈们那些伟大的精神,像范爱农一样爱国,像鲁迅先生一样追求真理,像藤野先生一样没有民族偏见。旧社会的黑暗与今天美好的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难道我们不应该好好学习,珍惜时光,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