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和而深沉的悲怆——读《朝花夕拾》有感
坐在靠窗的椅子上,温暖的阳光洒下,照射在手中的那本《朝花夕拾》上。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是鲁迅所写的唯一一部回忆性散文集。十篇文章中,有的侧重写人,有的侧重记事,有的侧重议论而兼有叙事。鲁迅先生说,这些文章都是“从记忆中抄出来”的“回忆文”。它们不仅描写生动有趣,还塑造了许多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写道,寿镜吾先生大声朗读古诗文时会“微笑起来,而且将头仰起,摇着,向后面拗过去,拗过去”,一位旧学老先生跃然纸上。在《阿长与<山海经>》中写阿长睡觉时,伸开双手双脚,在床中间摆成一个“大”字,挤得“我”没有办法翻身,被阿长压得睡不着觉,描写真实,将一位淳朴善良、但在某些方面又颇为愚味的农村妇女写活了...... 鲁迅先生说,他所写的,不是“带露折花”,而是在成年后怀想往事,是“朝花夕拾”。
有人曾说,《朝花夕拾》并不是鲁迅先生写给读者看的,更多的是为了纪念自己那逝去的时光、那不得不告别的童年。所以我在看时,更多的会去回味着自己的童年。
记忆的相册里,那是个金风送爽的秋天,我去奶奶家玩。隔着老远就看见了几棵苹果树,那香味,啧啧,十里开外都能闻到,真想尝尝。可惜妈妈似乎知道了我的想法,不允许我爬树。于是,下午睡觉时,我悄悄的溜到果树前,准备爬树。“蹭蹭蹭——”因为经常比赛爬树。所以我三两下就上了树,伸出手摘了一个苹果,在衣服上胡乱蹭两下就吃了,接着,树上的苹果被我“洗劫一空”。“你在干什么?”妈妈的声音传来。坏了,妈妈发现了!我急忙下了树,衣服还被挂烂了。接着,就挨了一顿训。回想起来,还是很快乐,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童年,也仿佛看到了鲁迅先生的童年。
正如现代作家说的那样:“鲁迅的一卷《朝花夕拾》,真是古今少有的书,翻开来看时觉得惊喜,因为得未曾有,及至看完了,又不禁怅然,可惜这太少了。”
抒情的柔和与深沉的悲怆,构成《朝花夕拾》这一回忆性散文的精髓,似乎也概括了鲁迅不平凡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