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挚回忆折射时代变迁
——读《朝花夕拾》有感
“后来,我在久别之后尝到了,也不过如此;唯独在记忆上,还有旧来的意味留存”
——题记
习惯了寓言、小说等著作的通俗易懂,直到读了《朝花夕拾》,才真正品出散文中字里行间的韵味。
我读出了他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我跟随鲁迅先生的脚步,钻进了百草园。与昆虫为伴,听油蛉低唱,蟋蟀弹琴;摘覆盆子,吃了便可以成仙的何首乌的根;渴望遇见的美女蛇及冬天捕捉的麻雀。在文中我读出了鲁迅先生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童年的眷恋及对知识的追求。我仿佛看见了儿时的鲁迅在百草园中与同伴追逐嬉戏,脸上洋溢着天真烂漫的笑容……原来鲁迅先生是这么的有趣、可爱。
我读出了他对旧社会封建思想的批判。《父亲的病》中,鲁迅先生回忆了儿时为父亲求医治病的情景,揭示了几位“名医”故弄玄虚,勒索钱财,草菅人命的实质。原来父亲不是病死的,而是医死的。我感受到他的痛心疾首,他在用文字批判庸医的不负责任,用文字来唤醒麻木的国人走出迷信,让人们清醒,让社会清醒。
我读出了他忧国忧民的情怀。《藤野先生》一文中,鲁迅先生回忆了在仙台留学时期的生活,讲述了与藤野先生的相识、相处、离别的过程和对他的怀念。让我更加懂得了鲁迅先生当年弃医从文的决心,即使身体再健壮,也改变不了愚昧的思想,只有从精神上唤醒国人的觉醒,才能救国。从此,鲁迅先生踏上了一条以笔为戎,与敌人战斗的人生之路。
读完整本《朝花夕拾》,就如看了一部栩栩如生的电影,一篇篇回忆犹如清晨的花朵沁人心脾,让我久久回味。
“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是祖国未来的栋梁,应从小树立民族自信心、进取心,自强不息,把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鲁迅先生的文字好若天边的启明星,唤醒了国人的斗志,引领迷茫的灵魂,在黑暗中为人们指明了一条光明的革命道路。
《朝花夕拾》通过写个人生活,折射时代变迁,带有浓烈的抒情叙事意味的美文,是现代散文的翘楚,令我不禁体悟到散文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