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映红了半边天我和我的小伙伴起走在回家的路上。他们有说有笑地谈论着今天学校发生的趣事。而我却无心参与其中,因为最近读的一本书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靜。《朝花夕拾》是鲁迅爷爷最具代表性的散文。书中虽然只有十篇短章,但有对童年的向往、对老师的崇敬、对朋友的信任。在这短短几篇文章中,却写出了鲁迅爷爷的喜怒哀乐。但这些篇幅里我最受感动的是《阿长与山海经》
它主要描述了鲁迅回忆儿时与保姆长妈妈相处的几件小事塑造了一个朴实、善良、迷信,却深爱鲁迅的“母亲”,表达了鲁迅自责、后悔,对长妈妈的感激及深切的怀念之情。长妈妈很爱鲁迅,她是个寡妇,自己没生孩子,把鲁迅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照顾他,呵护他。儿时的鲁迅渴盼《山海经》, 目不识丁的长妈妈利用告假回家的机会,为鲁迅寻买到四本小小的书--《山海经》这是鲁迅得到的第一部宝书,这部书对鲁迅一生的影响一定非常深刻,以至于在长妈妈去世三十几年后,能如此清晰地回忆出细节。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了我的奶奶,她也和长妈妈一样,深深地疼爱着我。奶奶今年六十岁了,沧桑的脸,佝偻的背,瘦长的个儿。奶奶的规矩和长妈妈一样多:吃年夜饭,必要等她念一长段祈福的话才能开席;每月的初一、十五,必定奉上供品虔诚地朝拜;农历七月是她口中的“鬼月”,不许我晚上出门……这些规矩,我一个也不信,更不会顺她的意去做!即使这样,她也不恼。
冬天放学天很黑,她总是早早的做好饭,站在路口等着我,她也总是能马上发现我,拖着不便的腿,小跑上前迎住我,伸手提起我背上的书包,身上顿时一-轻,也松快起来。我慢慢地骑她大步地走,到家洗手、吃饭才完成一件大事。
我的身边,不止是奶奶,还有爸爸妈妈、外公外婆、姑姑姑丈.......他们个个都疼爱着我,生活中、学习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一想到他殷切的目光、熟悉的身影,勇气与力量就神奇地临于我的心头。
读着“长妈妈”,想着奶奶想到每天夜色中,在村口佝偻而瘦长的身影,告诉自己,要珍惜身边每一个爱我的人,以后不至于如鲁迅那样后悔,自责,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