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600字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你觉得鲁迅先生是一位怎样的人呢?在我眼中,他是夜晚路途中的一盏明灯,是漫漫黑夜中所镶嵌的北极星,是透入海中的那一束阳光。
这个暑假我便读了鲁迅先生的散文集《朝花夕拾》。“朝花夕拾”四个字,意为日出之时的花到夜晚才拾取,也是儿时的种种事例到年迈之时蓦然回首,往事的点点滴滴浮现于脑海之中,亲切的感受涌上心头。这本书的语言朴实给人亲切之感,就像是亲朋好友与我唠家常。
童年时期的鲁迅先生,怀有一颗无穷的好奇心,他会经常拔起何首乌那牵连不断的根,会为了品尝酸甜可口的覆盆子不怕那扎人的刺,他会细听昆虫的演奏,小小的百草园竟然隐藏着大大的快乐,百草园便是鲁迅先生儿时快乐的源泉。
《朝花夕拾》这本书中的人物形象鲜明,有亲切、可爱、接地气、真诚善良的长妈妈,充满爱国情怀的范爱农,方正、质朴、博学、严而不厉的寿镜吾等等,他们的性格特点都深深的铭记于我心中。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便是鲁迅先生的恩师——藤野先生。藤野先生是鲁迅在日本留学期间最为尊敬的一位老师,他虽不修边幅,但治学严谨,他一视同仁,并没有歧视外国学生,与当时的日本学生歧视中国留学生、对中国人怀有鄙夷之心,藤野先生的高尚品质是鲁迅能够勇往直前。
鲁迅先生用笔作武器,战斗一生,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年,要与鲁迅“同行”,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为祖国献上自己的一份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在未接触鲁迅的文章前,我胸无大志,没有梦想,一切顺其自然。在这样的心境下,我对任何事物都失去了兴趣,从来没目标,这使我的学习一落千丈,可我并没有任何感触。但当我翻开鲁迅书籍之时,我瞬间清醒了过来,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在我“迷路”时鲁迅的精神便是北斗星,他的“爱国魂”使我前进,我心中便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志向,从此珍惜现在的一分一秒。
与我共读《朝花夕拾》,追逐那份记忆,探索那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