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朝花夕拾》,我被鲁迅幽默风趣的文笔深深吸引,只觉着他是个幽默的人。
暑假闲来无事又读一遍,细读《狗·猫·鼠》,以前觉得这单单只是鲁迅回击“现代评论派”的污蔑后来提起儿时的回忆也只是批判庸医之道。
现在想想,作者表面上是仇猫的,却借猫鞭挞了社会上的“正人君子”,再者又追忆儿时救起的一只隐鼠惨遭杀害的往事表达了对弱者的同情
《五猖会》记叙鲁迅儿时要去看五猖会,这是一个难逢的盛大的庙会,他笑着,跳着,兴奋的不得了。但是正要出发,父亲却命令他背书,一盆冷水把他的兴致全浇灭了。待他读熟了,在父亲面前“梦似的”背完了,大家高高兴兴陪他出了门 可是五猖会也快要结束了鲁讯感叹这路上一切都没有了感觉,他诧异父亲为什么那时候让他背书。
鲁迅这篇文章含蓄地批判了封建思想的家长根本不能理解孩子的童心以及对儿童天性的扼杀。
再是《藤野先生》这篇文章,让我懂得了知识是无国界的。藤野先生是作者在日本留学时的老师,对作者非常关心,藤野先生对作者的耐心辅导,是希望将日本精淇的医学技术传入中国,为中国的人们治疗身体上的疾病,在此,藤野先生将医术还原到了它本来面目--为着所有人的健康学医,而不是以自己个人的利益为目标了。
藤野先生在生活上不大讲究,但为人正直善良,藤野先生在知道中国人非常尊敬鬼时,还担心作者不肯解剖尸体,他一一纠正作者在笔记上的错误。练文法上的错误也一一订正。
这篇文章在赞颂藤野先生海人不倦的精神和严谨踏实的作风的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对帝国主义势力斗争的精神。
《朝花夕拾》让我看出了鲁迅文学造诣之深,文章一针见血针砭时弊,意味深长,具有对当时不良现实的批判性,用一支笔唤醒许多愚昧无知的国人。它不仅仅写了鲁讯本人的童年生活,也用幽默讽刺的文笔批判了当时社会上的一些“正人君子”、军阀统治者的帮凶,更表现了对阻遏人民前进、折腾人民、损害孩子、保留封建思想的人的痛恨。
鲁迅,一个写下“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他的形象在我心目中无疑是光芒万丈的,他对干文学和人民思想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