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浩繁的书卷中,捧着书香,细细嗅来,散发书香的源头是书桌上那本——《朝花夕拾》。
课本上每每出现鲁迅先生的课文,老师都会细细地讲,不厌其烦,课文边上的笔记也是密密麻麻,重重叠叠。而关于鲁迅先生的这些文章几乎都选自《朝花夕拾》,这本书收录了鲁迅先生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十篇生活片段的文章。鲁迅先生本应幸福快乐的童年的生活,因笼罩在封建社会下,透着迂腐无奈的气息,便有了他后来“弃医从文”的经历,他用温情醒目的文字,发出他心底最深沉的诺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翻开书:《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用了许多鲜亮的文字怀念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生活,与三味书屋的枯燥乏味形成鲜明的对比,表达了他对社会私塾束缚人的想法的不满。《藤野先生》中,鲁迅的医学导师藤野先生是一位日本人,穿着不拘小节,但对工作极度认真负责,他从不歧视中国人,把“我”的讲义都用红笔涂改过,血管移动一点也要指出来,从这些细微的文字里,感受到鲁迅对藤野先生充满了深深地敬仰。还有一个人,鲁迅先生也用了较多的文字,便是《阿长与〈山海经〉》中的“长妈妈”,因为封建社会的毒害,“阿长”保留了许多迂腐的习俗,像在新年的早晨吃福橘,喜欢切切察察……然而,她也有可爱体贴的一面,“阿长”知道“我”喜欢《山海经》,跑了许多路,帮“我”买到梦寐以求的书,许多年后,在鲁迅先生的回忆里,这声“长妈妈”格外珍重。
书中的余香开始弥漫,勾起我点点滴滴的回忆。《朝花夕拾》中,讲到范爱农先生时,鲁迅先生开始对他的印象是不好的,一想到他的是老师被杀后所表现出的满不在乎,是多么的忘恩负义;再讲到衍太太,一个自私自利、多嘴多舌,在背后还喜欢使坏,鲁迅先生是十分不喜欢的……
我拨开云绕的书香,合上书,细细回味。鲁迅这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抗战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鲁迅先生后来只能回忆的幸福,于我现在的生活来说,是多么的平淡,我竟全然不知。
就此,每每静下来的时候,我就会捧起《朝花夕拾》,每读一遍,便会“余香绕梁,三日不绝”;每读一遍,都似乎能看到书中的孩童在我面前戏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