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读一本好书——《昆虫记》读后感
今年是读小学的第一年,这一学年也陆续阅读了一些书,学校和老师对阅读是十分重视的,我们也深深的意识到,阅读得从小开始,培养一个好的读书习惯,积累一笔人生财富。于是,在这个暑期来临时,我们列好书单,定好计划,在书店选购了一批书籍,其中就有一套小学生经典必读书籍——《昆虫记》。
《昆虫记》是由法国作家法布尔写的一部严谨而有趣的科学著作,它被称为“昆虫的史诗”。法布尔用善于观察的眼睛,用哲学家的思维,用美术家的笔触,用文学家的语言带我们走进美妙的昆虫世界,领略昆虫的习性,介绍了如蜻蜓、蝉、甲虫之类的常见昆虫。
在阅读《昆虫记》这一系列书时,感受是十分有趣的。它介绍的不仅是最基本的各类昆虫的外形、特征、习性等内容,还有各种故事情节传达给人的是一种精神和感悟。
例如写蝉,它的幼虫要在地下生活四年之久,却只有一个月的高歌,它要经历许许多多的困难才能拥有短暂的高光时刻。还用优美的语言,拟人的写法介绍了彩色条纹圆网蜘蛛,在写蜻蜓的时候,传达的是我们要做个勇敢有梦想的人。写普通的菜青虫时,展现出它虽是柔软弱小的身躯,在生命垂危也忘记自己的职责的坚忍不拔的意志。每一则故事都传达了一种情感和理念,感悟昆虫间的温情,学会尊重与热爱生命,意义深远……
这册书也是非常适合亲子共读的,书中每页不光有鲜艳色彩和栩栩如生的昆虫形态,还有有趣的故事情节。所以,选择它来亲子共读最好不过了。
在开始亲子阅读前,先建立孩子的兴趣,让他自己选择其中一本。我们是这样建立兴趣的,既然是读关于昆虫的书籍,当然得去寻找大自然老师。这个季节的昆虫是非常多的,夏天最吸引孩子的应该是树梢上高歌的蝉了。在野外让他亲耳听一听蝉的鸣声,近距离的看一看蝉的模样,好奇的他会问很多问题,没办法回答的问题那就留到阅读时来解惑。到了阅读时间,把这套书全部摆出,孩子毫无疑问的会选出能解答他心中疑惑的书本,我们要做的是好好陪伴他读,有质量的去读。
我们会有几种方式,让孩子自己去选择。有分角色扮演的方式,温情类的由妈妈陪读,适合爸爸的由他来陪伴,当然也可以三个人一起分角色阅读,要按照书本原句,扮演不同角色,发挥想象力去读。或者,将文章中的对话类的文字留给孩子去读,我们读旁白。读的时候要绘声绘色,如果孩子能模仿角色声音书读,及时给他表扬鼓励。这两种方式让他带入故事情节。阅读过程中,孩子会突然问:“蝉的叫声到底是什么样的呀?”这类问题时,我们就及时和他一起去寻找答案。用手机或平板搜索各种不同的蝉的视频,让他大饱眼福。阅读过后,也不会抛之脑后,可以把问题留到探索大自然的时候去继续研究,或者,再去补充一些视频资料去看。
我们的亲子共读做法主要是:一、先让孩子自己选择要读的书,不做太多限制内容主题健康就行。二、开始阅读后,让孩子自己决定去看哪里,不做干涉,把翻书的权利交给孩子。三、角色扮演的时候,多互动,用正常语调,缓慢语速,尽量绘声绘色,孩子参与完成后及时表扬鼓励。四、不带功利心去读,用一颗平常心,就像平时陪孩子做游戏一样,不要让阅读成为负担,让孩子享受这件事。五、坚持固定时间段去阅读,在坚持的基础上才能达到兴趣,完成后表扬鼓励。六、喜欢重复去读同一本书,也要给予表扬鼓励。七、不规定他必须读完一本书,或达到什么程度。
在共读这这些书之后,明显感受到孩子对阅读的喜爱更加深了。孩子也会主动去深入了解更多知识,对书本兴趣更浓。孩子阅读的兴趣十分重要,让他感受到乐趣,我想对于他之后培养终身阅读是很有帮助的。
好的教育是陪伴,与孩子共度一本书,用心去陪伴,一本书,一盏灯,有一位愿意一起读书的爸爸或者妈妈,应该会成为孩子心目中永远的白月光,也是最宝贵的财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