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吗,配吗,这褴褛的披风;战吗,战啊,以最卑微的梦;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听着《孤勇者》,我合上了《明日香,生日快乐》这本书,想到:我的童年是快乐的,是幸福的,然而明日香的童年却是不幸的,充满困惑与疑问的。
“你呦,没生你就好了”!明日香11岁的生日,就这样在哥哥刺人心肺的嘲讽中到来,在过去的11年里,妈妈从来没有记住她的生日,即使这次她小心翼翼地提示和期待,迎来的依然不是可口的生日蛋糕和美味的饭菜,而是妈妈的附和:“唉,唉,要是没生明日香就好了”。
明日香做梦都在期盼着妈妈的爱,但是她从小生活在家人的漠视中,因为她不够出色,所以一直得到的都是家人的忽视和咒骂,在这样的环境中她慢慢地长大了,幼小的心灵也备受折磨,每当她痛苦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去掐自己的喉咙,终于在11岁生日这天,明日香所有的美好幻想都破灭了,妈妈冷漠的话语让她彻底的失去了声音,即使这样,妈妈依然不以为然。
看到这里,我想到了明日香悲惨的生活,眼泪便夺眶而出,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狠心的妈妈呢?
后来,幸亏哥哥醒悟了,在桥本老师的帮助下,悲痛欲绝的明日香回到了乡下的外公外婆家,这也是明日香生命的转折,温柔的外婆无微不至的照顾她,慈爱的外公甚至为她种下了生日树,乡下美丽的大自然,善良的老师,为明日香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生命的力量。在爱的滋养下,明日香找回了生活的希望,在外公外婆的田园里,明日香懂得了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是大自然的恩惠。在一个夕阳似火的黄昏,她终于恢复了声音,开心地唱起了歌,冰冻的内心终于又解封了。
“发火的时候就尽情地发火,悲伤的时候,就尽情地悲伤”,这是外公教导她的话,重获生命力量的明日香,也成为了别人生活中的火焰。重回学校的她,面对同学受到校园霸凌,她勇敢地站出来,给予受害者力量,并且通过组织活动使老师家长们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使同学们认识到了行为的不当,改变了班级不良风气,让受害者感受到了温暖,成为了别人生命中温暖的色彩。
这样一个美好善良的姑娘,最后也赢得了父母真诚地忏悔。在她12岁生日的这一天,哥哥秘密为她准备了生日派对,妈妈亲手为她烤了蛋糕,爸爸不仅给她写了信,还送给她一个布偶玩具,亲戚朋友们都来参加了她的生日宴会并为她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看完了本书,我想到了自己,与明日香相比,我是幸福的,在生活中,有疼爱我的家人们,有关爱我的老师和同学,他们给了我全部的爱,让我健康自由快乐地长大。从明日香身上,我看到了很多宝贵的品质,决心向她学习:学习她的热情、勇敢和勇气,以及碰到困难不服输不逃避的精神。
因为我是转学生,之前的学校没有体能达标测试,所以从来没有练习过跳绳,转到合肥后,正赶上学校开展一年一度的体能测试,从来没有练习过的我,成绩非常糟糕,之后,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练习跳绳,不知道为什么,不管我怎么努力,我的跳绳成绩丝毫没有提升,看到别的同学们一分钟可以跳一二百个,我却始终只能在七十上下浮动,心里别提多着急了,无数次都想要放弃,但是一想到书中的明日香,便打消念头,暗下决心:一定可以。妈妈帮我在网上找教学视频,我跟着视频练习,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发现自己的问题并且及时改正,通过不断地练习,现在我也可以一分钟跳一百多啦!
是明日香,让我明白了:生在阳光下,长在红旗里,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是明日香,让我明白了:只要不服输不放弃,就一定可以战胜困难的;是明日香,让我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有勇气勇敢地迎接它战胜它;是明日香,让我……
亲爱的同学们,生活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勇于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难,克服它、战胜它,同时还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为他人带来温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争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的少先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