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中国》读后感2000字
初次拿到这本书,我的心里不禁有个问号。什么叫“零碳”?为了一探究竟,我迫不及待地看起来。细细品读之后,我才了解这本陈楸帆老师的作品,是一部为青少年写的科幻环保科普读物。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这个神秘的世界里去一探究竟吧。
全书讲述了主人公阿和热爱科学的故事,他的动手能力非常强,但在日常生活中没有低碳环保意识,浪费能源和很多不良习惯。在爸爸妈妈苦口婆心的讲解后,阿和独自在电脑上查阅气候变化问题时,却意外地收到了一封名为CN2060的邀请函,充满好奇的阿和接受邀请,随即开启了一场惊心动魄、超乎想象的旅程。
阿和来到一栋神秘大厦。在这里,他在E博士的带领下,参观了光伏发电、光热发电、新材料建筑等减碳措施。体验了一场以人类未来生存环境为主题的VR游戏。在回家的轻轨列车上,阿和在一场梦境过后发现自己来了2060年的中国。在小青、小兰等朋友的带领下,阿和见证了零碳技术对建筑、交通、农业、工业等生活的方方面面的重大影响和改变。让他下定决心要参加零碳行动。在行动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个对抗零碳行动的组织——黑金军团,他们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不惜牺牲地球的未来。阿和和小伙伴们团结在一起,和零碳战队的人一起打赢了这场地球保卫战,化解了这场潜在的环境危机。最后,阿和带着“碳中和”未来的美好愿景回到了自己的时代,将零碳行动计划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读完这本书,我的思绪追随着书中的故事去游历炫酷无比的未来;我在有趣的故事中理解了科学概念,也让我学到了许多有关低碳生活的技能。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我们生活的摇篮——美丽的绿色地球,需要我们共同来保护她。随着工业化的不断发展,环境也随之污染。科技的进步,让我们有了应对环境变化的更多措施。我下定决定要从我做起,爱护环境,成为零碳战队的一员。
看完这本书,我知道生活中可以低碳的行为有很多。大多数都是看上去微不足道、做起来轻而易举的小事。暑假开始,我养成了很多低碳好习惯,全家一起开始了低碳生活。每次出门的时候,关掉家里所有的灯、电视。每次出行的时候,爸爸妈妈能骑电动车的路程绝不开车,能骑自行车和走路的路程,绝不骑电动车。每天的洗脸水,洗菜水,都用水桶装起来,可以再次利用。冲马桶、浇花都是不错的选择。外出就餐时,按人数点餐,不会铺张浪费,自带打包盒,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不乱扔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当我发现一块电池和白色塑料垃圾对土壤造成的的危害时,我才明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低碳不难做到,难在坚持。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发明创造,也可以为低碳做很多贡献。像饮料瓶,我们可以废物利用做些喜欢的工艺品。例如做一个实用的笔筒,还可以改造成浇花的小水壶。这些小发明既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又为低碳环保出了一点力,一举多得的事情。让“低碳”成为一种生活态度,让“低碳”成为一种习惯,落实到我们生活中去。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积极的行动起来,做一名环保小卫士,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爱护我们生活和学习的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暑假里,我和同学们创立了“低碳宣传天使”的活动。鼓励同学们出去玩的时候随身携带一个垃圾袋。我们已经组织了几次爬大蜀山时边爬山边捡垃圾、宣传环保意识的活动。当一些弟弟妹妹在我们的影响下,主动把扔的垃圾又捡起来扔到垃圾筒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活动的意义。我们还从网络、报纸上打印了一些“环保资讯”。号召同学们从不同的方面来关爱自己的家园,在小区、商场、公园里时刻宣传环保意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零碳战队的大家庭中来。
为了我们的美好未来,我们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不能因为科学的进步而忘记了低碳。时刻做到低碳环保,时刻宣传低碳环保。让每颗心灵都播下关于气候变化、碳达峰和碳中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种子。让地球妈妈回到初开时的清新美丽,让人类和大自然和谐相处。让科学和低碳共同为未来服务,共同欣欣向荣。
让我们当一个拯救地球的超级英雄吧!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我想,就从当下开始做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点一滴的努力,都会让我们的地球越变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