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三体》后,我想用一个“叹”字来表达我的感受。此“叹”分之为“感叹”、“赞叹”和“惊叹”。
“感叹”——“只缘身在此山中”。在大刘浪漫恢宏的文字里,我看到了天空的绚烂瑰丽,宇宙的神奇诡谲。他以广博的科学知识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向我们展示了宇宙的奥秘。那可怕的黑暗森林法则,那奇幻的三则童话故事,那对三体星的光粒攻击、对太阳系的降维打击,还有真正的星际战争和磅礴的宇宙战场……一切的一切虚无又真实,让人如临其境,无法自拔。
“赞叹”——“横侧远近,高低不同”。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塑造蕴含深意。而最令我难忘的人物有三个——罗辑,维德和程心。
罗辑,坚定的地球捍卫者。在威慑纪元的日子里,他无时无刻不紧绷神经,担负好执剑人的职责。为此他放弃了曾经的玩世不恭,放弃了深爱的妻儿,放弃了自由自在的生活……但直到生命的尽头,他仍云淡风轻地说:“我的人生可是什么都没丢掉,呵呵。”很难想象在一个和平安定的时代做唯一时刻严阵以待的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是孤独王者吗?我不知道,我只知没有人来生该是救世主,那无数孤独的日夜,那数不清的仍在继续添加的“稻草”不得不让我对这位老者肃然起敬。
维德,冷面野心家。整部小说中数他最冷酷、最不近人情。“前进、前进!不择手段地前进”是他的名言。在阶梯计划进行时,为了送死人上太空,他可以设法杀害瓦季姆;在被迫进一步减少运送重量时,他想到了只送人的大脑。这些狠绝的事情绝非良善之人能做到,但事实也证明了他是对的。在对人类未来的生存方案三选一时,他果断选择了唯一正确的“光速飞船计划”,结果也只有他选对了。即使他的冷酷无情不被人理解,即使他并未落得好下场,他仍然为完成使命、拯救人类而奋斗到最后一刻。所以我并不讨厌他,反而替他感到惋惜。
程心,“绝对的”女主角。她美丽、聪颖、富有同情心,而十分善良。但我曾对她的种种行为表示不解——作为执剑人为什么在关键时刻不按下威胁按钮?维德为造光速飞船而和政府军对抗时为什么让他放弃?“她两次处于仅次于上帝的位置上,却两次以爱的名义把世界推向深渊!”可后来我发现这并不是程心的错。若真要怪,就怪那些虚伪自私的人吧!他们永远只在寻求暂时的自保中苟且,甚至为此出卖同胞、自相残杀。三体智子曾对程心说:“全人类里面,就你一个是无辜的。”回想起来,竟确有一些颇深的感触。人性中最纯真的爱在程心身上得到了升华。即使爱在死亡恐惧前十分渺小,在宇宙黑暗里微不足道,但它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本能,是人类在浩瀚宇宙中作为太阳系子民的独特标志,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忘掉它。程心是爱的使者,是整部小说中“人性化”的实体,她的存在也唤起了人们对爱的考量。
“惊叹”——“揭开庐山真面目”。从小说中窥探出人生至理。
不要傲慢。“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太阳系人类曾亲眼见证三体星被光粒击毁时的场景,人类自以为未来袭击地球的也会是那种暴力型武器,他们忘记了三则童话故事的告诫,在效率和金钱的驱使下人们放弃了飞船计划而对掩体计划情有独钟,还在掩体实验成功后放下戒备进行狂欢,可他们永远不会想到敌人针对整个太阳系采取的竟是降维打击!当绝望弥漫之际,人们已无法悔过,他们只能在了解真相后的一瞬间被映入永恒——真正的宇宙战争不是把机关枪扫射声响和原子弹炸裂程度扩大上亿倍,而是在悄无声息中降低光速甚至降维整个宇宙。这是用全人类的生命换来的惨痛教训,读至于此,我心中早已五味杂陈。不要傲慢,用“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来认真过好每一天,不枉生而为人的资格,这道理我会铭记一生。
视野放开阔些,别给自己设限。依恋舒适圈是人的本性。从最初胚胎蜷缩在温暖的子宫到出生后有家做避风港,也许再不济还有地球这个大“保护伞”。可主角程心就曾说过:“太阳系人类很可怜,直到最后,大多数人也只是在那一小块时空中生活过,就像公元世纪那些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山村的老人,宇宙对他们仍然是个谜。”是啊,如今我们不能再只考虑地球以内的事物,我们必须将眼光放大至整个宇宙,把宇宙当作一个大社会。“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解开自我限定,掌握决定权。是主动出击亦或掩体躲避书中已做出解答,而处于现实生活中,主权只在于自己。
请一定乐观面对生活。“失败是成功之母”,希望也会从绝望中开出花来。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不幸的人也随处可见,所以当你遭受挫折时,当你感到无路可走时,请不要放弃!想想你的挚爱,想想千千万万和你一样承受着苦难的人们,想想你生活的这个时代,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啊!有渴望的成功在等你,有诗和远方在等你,有星辰大海在等你呢!要对世界充满热爱,对人生充满期待!
我一直十分羡慕云天明送给了程心一颗星星,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得到这么一颗星星,它包含勇气、谦逊、乐观与爱。正所谓:不惧衰容颜,青丝变白发。愿得一颗星,相伴走天涯。